【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究】磁力共振睇腦部變化 識別早期阿茲海默症

發佈時間: 2020/05/14

阿茲海默症屬於認知障礙症的其中一個常見病症,早期只會在腦部出現病變,病徵不明顯,故難及早識別有礙治療。城市大學以磁力共振成像(MRI)為基礎,研發出分子成像方法,透過注射天然葡萄糖檢測腦淋巴系統中葡萄糖水平的變化,識別早期阿茲海默症;且有關技術屬非侵入式方法,可更安全地進行檢測。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研究是次「動態葡萄糖增強磁力共振分子成象」(DGEMRI)技術。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pp.jpg"}}{{/hket:inline-image}}

注射天然葡萄糖 成分安全可反覆用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博士表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出現的早期異常,與正常衰老情況相似,故難早期斷症。不過,大腦淋巴系統的葡萄糖攝取及代謝出現異常,屬早期阿茲海默症症狀之一,可以此作斷症指標。

研究人員向6個月和16個月大,分別患阿茲海默症和健康的小鼠注射天然葡萄糖,進行磁力共振成像(MRI),發現能檢測出患病小鼠腦部葡萄糖水平有異常,由此可識別出阿茲海默症。

陳表示,以往醫院會以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PET)來評估大腦的葡萄糖攝取和新陳代謝情況識別病症。但這種成像方式需要注射放射性顯影劑,既昂貴又屬於侵入式檢查,因而未能作廣泛臨床應用。而團隊是次研發以天然葡萄糖注射,成分安全亦能多次使用;加上這種新成像方法可兼容於診所或醫院常用的磁力共震儀,故轉移到臨床應用成本較低及方便,希望可於3年之內開展臨床試驗。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