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層式通風系統 減前線感染風險

【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目前仍有不少病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令前線醫護人員成為高危感染人士。城市大學一名教授成功研發層式通風系統,新系統的出風口及排風口設於不同位置,比以往沿用的混合通風系統,更易使醫護人員吸入新鮮空氣,並避免新空氣及「舊」空氣混合,減低醫護人員吸入含病原體空氣的風險。

隔離病房現時普遍採用混合通風系統,出風口及排風口同樣置於天花,新鮮空氣有機會混合含病原體的舊空氣。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主任林章自○三年沙士後一直研究通風系統,他指新鮮空氣因與舊空氣氣壓不同,只會沿着天花板流動,故新鮮空氣會與舊空氣混合後,才吹送至醫護人員的呼吸區,令醫護人員吸入是在病房已停留一段時間、可能含病原體空氣。

林研發的層式通風系統,將出風口及排風口置於不同位置,出風口可置於牆的中間位置,安裝高度視乎房間用途而定,例如病房可設在離地面一點五米之處,即一個人站立時,頭部距離地面的平均高度,讓醫護人員可充分利用其與臥床病人兩者呼吸區近一米的高度差距,吸入新鮮空氣;排風口置於近地面位置,氣流帶走病房內的病原體,經排風嘴排出。

室內飛沫濃度降 分布均勻

研究團隊利用實驗及計算流體力學模擬,驗證層式通風策略應用於隔離病房的可行性,期間模擬病房內病人咳嗽一分鐘後室內飛沫的濃度及分布情況,發現使用層式通風系統,室內飛沫濃度較低,分布相對均勻;採用混合通風系統,飛沫濃度相對較高,病房內部分行走空間亦被污染。林認為,除了保護裝備,層式通風能輸送新鮮空氣和有效稀釋病原體,得以加強保護醫護人員,進一步減低風險。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