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城大研新通風系統 減醫護染疫風險

2020-05-04
■林章指層式通風可加強對在隔離病房工作醫護人員的保護。■林章指層式通風可加強對在隔離病房工作醫護人員的保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通風系統的專家,研發出新的層式通風系統,將出風嘴及排風嘴設在不同位置,避免新鮮空氣與「舊」空氣混合,可以使在隔離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得到新鮮潔淨的空氣,減低受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主任林章表示,現時普遍採用的混合通風模式,將出風嘴及排風嘴同樣置於天花位置,新鮮空氣因氣壓不同會沿天花板流動,與「舊」空氣混合,再吹送至醫護人員的呼吸區,醫護人員吸入的是已在病房內停留一段時間、可能含有病原體的空氣。

分隔風嘴位 醫護吸鮮風

至於新研發的層式通風系統,則將出風嘴設於牆壁的中部,安裝高度可視乎房間用途而定,例如出風嘴可設在離地面1.5米之處,即一個人站立時,頭部距離地面的平均高度,讓醫護人員可充分利用其與臥床病人兩者呼吸區近一米的高度差距,吸入鮮風。

林章表示,新系統的做法,可讓新鮮空氣沿水平方向送出,先到達醫護人員的呼吸區,然後才到病人呼吸區,氣流同時帶走病房內的病原體,最終由病人床頭附近的近地面排風嘴排出。這樣既使醫護人員處於空氣比較新鮮的「上游」,亦能稀釋並直接排走病房內的污染物。

研究團隊早前曾利用實驗和計算流體力學模擬,驗證層式通風策略應用於隔離病房通風系統的可行性,發現採用層式通風系統時,室內飛沫濃度會較低,分佈亦相對均勻,不會有高度集中區域出現,認為效果理想,指出新系統可以加強對醫護人員的保護,減低他們在病房內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