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兩項發明 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

【本報訊】能源問題迫切,可再生能源發展成為另一條出路。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家及其研究團隊研發出兩項發明,分別是新穎的波浪能裝置,發電的同時可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另一是嶄新的光電化學系統,有助將太陽能轉化氫氣的效率提升兩倍,成本減半。

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何志浩指,對比傳統電磁式波浪發電機,其團體發明的摩擦納米發電機重量較輕,能夠浮於水面,將對海洋生物和海床的影響減至最低,並適用於風暴中,成本效益較高。新技術可提升波浪能轉換電能的效率,提高電力產能。

光電化學系統 效率破紀錄

他續指,光電化學系統可透過陽光及專門的半導體,將水分解為氧氣及氫氣。而研究的光電化學系統可將太陽能轉化氫氣的效率由一般的百分之三提升至百分之九,轉化穩定性由數分鐘增加至逾一百五十小時,創下同類系統最高紀錄。他認為研究突破能減少將來進行相關研究的地域限制。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