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RNA與基因關係 城大教授奪裘槎科研獎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报

 

  郭駿傑博士(前排中)及其研究團隊一同揭RNA 與基因的關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城市大學昨公布化學系助理教授郭駿傑博士對核糖核酸(RNA)的開創性研究,有助了解RNA與基因調控、以至形成癌症等疾病的關係,極具科學探索和應用價值,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前瞻科研大獎2019。

  雖然RNA廣泛分布於人體細胞裏並擔當重要角色,但目前為止科學界對RNA相關基礎研究普遍不足。郭博士成功研發創新技術,以識別及鑑定編碼RNA(mRNA) 的結構及運作機制。該技術大有可能應用於長鏈非編碼RNA(lncRNA)及其他RNA種類。

  冀可成藥物治療標靶點

  郭博士指出,學術界暫時知道人體有超過1.5萬條lncRNA,但已知其作用的僅有約200條,而近年有研究發現,部分疾病例如癌症與lncRNA有關,但箇中因由仍是個謎,其研究正是要揭開lncRNA的神秘面紗。他率先運用結合化學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結構生物學及基因組學的跨學科研究方法,開創高通量測序方式,檢測lncRNA在不同條件及細胞系的結構及相互作用。

  郭博士亦深入研究RNA G-四鏈體結構與疾病的關係。RNA G-四鏈體是一種由RNA折疊形成的特殊結構,被發現於人類、植物、細菌、病毒等存在。RNA G-四鏈體可作為一個與蛋白質結合的平台並執行不同的功能,亦在基因的啟動和關閉中起重要作用。

  他舉例解釋,RNA G-四鏈體很多時會影響其mRNA結構,從而抑制其蛋白質的形成,若它在人體腫瘤基因形成,腫瘤蛋白(壞蛋白)會受抑制,有助阻止癌症的形成;相反如G-四鏈體在腫瘤抑制基因形成,腫瘤抑制蛋白(好蛋白)會受抑制,導致癌症的形成。其團隊正研究G-四鏈體與基因調控、細胞生長及癌症基因的關聯,以了解可否進一步成為生物標記和藥物治療標靶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