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首展石墨烯「真實」強度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报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展示其測試平台。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嶄新方法,測試並發現單層石墨烯的「真實」力學性能。這項全球首次的發現,將有助推動石墨烯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如柔性手機觸摸屏。有關研究成果在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2月21日的《科學》期刊也在「編輯精選」中推薦了這篇論文。

  屬已知最強韌物料

  石墨烯屬於一種二維碳材料,是已知最強韌的物料,並具有高導電和高導熱特性,因此被視為「超級材料」,應用範圍廣泛,例如電晶體、生物感測器和電池。此前的研究,從未有人曾真正拉伸一片獨立的單層石墨烯及測試其拉伸機械性能。

  陸洋的團隊多年來致力研究不同納米物料的機械性能,並研發出新方法。

  實驗顯示,通過化學氣相沉積得到的單層石墨烯的抗拉強度達50至60千兆帕,彈性應變接近6%,楊氏模數為920千兆帕,相當接近於理論值的約1000千兆帕壓力計量單位。

  石墨烯的拉伸力配合其強韌特性,可應用在柔性電子器件上,例如製造出更堅韌的電晶體、有機發光二極體及其他機械零件等;亦可用於製作複合材料、生物醫學研究、航空及國防範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