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專家:未來兩周或增60確診 社區感染勢飆升 籲檢視隔離成效

【本報訊】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香港城市大學專家根據本港感染數字,推算出患者平均在出現病徵後約三點五天被隔離,並以此估計未來兩至三周,本港或會新增約六十宗本地感染個案,但若患者在隔離期間仍可接觸相等於平日的兩成人,本港新增社區感染個案會急增至約三百五十宗。學者指出,減低患者的再接觸率是降低傳染風險的關鍵,尤其滯留武漢港人即將回港,應做好隔離,呼籲政府檢視及確保各項隔離措施的成效。

為了解本港感染數字趨勢,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根據一月十八日至二月十一日期間新冠肺炎的輸入個案和感染數字,再利用倫敦帝國學院的數學模型,並加入各種防疫參數,推算出患者平均在病發後約三點五天被隔離,若能確保隔離期間沒接觸他人,推算至下月中期間,本港或會新增約六十宗本地感染個案,令累計的本地感染個案會增至逾百宗。

倘再接觸率50% 個案將破千

阮相宇又指,隔離措施的效用與社區爆發的風險密切相關,若患者在隔離期間仍可接觸他人,平均接觸人數相若於平日的兩成,推算至三月中期間,本港新增社區感染個案會進一步增至約三百五十宗;若再接觸率達五成,估計新增本地感染個案則將達逾千宗。

阮指,及早隔離患者是預防社區爆發的關鍵,而確保患者在隔離期間沒有接觸他人,則能大大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尤其是未來從武漢回港的市民,建議政府檢視各隔離措施的成效,包括獨立隔離、利用智慧手環等高科技監察方法,盡力減低患者接觸他人的機會。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