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抗癌 城大生物醫學團隊研究以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

社會

發布時間: 2020/02/23 18:04

最後更新: 2020/02/24 15:28

分享:

分享: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榮獲2019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彰她對稀有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對抗腫瘤所作的領先研究。(城大提供)

城大生物醫學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揭示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內在潛力,因而獲頒科研獎項;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榮獲2019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彰她對稀有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對抗腫瘤所作的領先研究;周筠庭及其團隊的發現有助研發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這種療法具備潛力治療多種癌症,包括現時尚未有治療方法的。

城大生物醫學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揭示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內在潛力,因而獲頒科研獎項。(城大提供)

周筠庭致力研究免疫系統如何天然抗癌,在疾病入侵時為何及何時失效,以及如何激發人體防禦系統有效對抗癌症,了解免疫機制如何抗癌將有助開發新免疫療法,藉以有效地對抗多種癌症。

周筠庭指出,人體免疫系統具備獨特能力,在初次接觸外來入侵或危險後,會長時間保存有關記憶,若同類入侵再次出現,免疫系統能作出更快和強大的反應。這個記憶模式與人體接種疫苗的原理一樣,「這意味免疫療法有保障病人一生的潛力」,「有別於化療和放射治療等傳統方法,免疫療法可引導免疫系統只針對消滅癌細胞,而無損健康細胞」 。

她的研究團隊集中研究一種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這種細胞佔血液中的細胞數量不足百分之一,屬稀有細胞,被認為主要用作對抗病毒,但對癌症的免疫作用則只是初為人知;最新研究指出「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可在腫瘤內找到,而在患有某些癌症的動物體內腫瘤注入這種細胞,可提高患病動物的存活率。

團隊正研究「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的免疫力如何有助對抗腫瘤,周筠庭表示,希望尋求方法激發免疫系統,加強發揮其天然功能,更有效地抗癌。

周筠庭指,團隊現時集中研究肝癌和乳癌這兩種香港常見癌症,最終目標是研發針對更多種類的癌症標靶式免疫治療方法及疫苗;團隊下一階段的研究包括與臨床醫生合作,透過病人樣本驗證當中的研究發現,並且檢測臨床趨勢,冀進一步闡明治療癌症的免疫系統機制。

責任編輯:洪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