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廁8萬水珠藏菌 宜長開抽氣扇

【本報訊】新冠肺炎肆虐,早前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發生「樓上傳樓下」的廁所播毒疑雲,引起公眾關注廁所衞生問題。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沖廁可產生多達八萬顆藏菌水珠,並濺到一米高,排泄物的細菌和病毒會隨氣流擴散,即使蓋上廁板亦未能杜絕細菌散播。專家建議長期開動廁所抽氣扇,以對流風帶走空氣中的污染物。

可濺高一米 成氣溶膠擴散

從事病原體藉水珠和氣溶膠散播研究的城大教授賴志強,以水箱及閥門裝置的沖水系統,模擬一般家居的沖廁情況,實驗顯示每次沖廁可產生一萬四千至八萬顆水珠,水箱愈高或採用閥門沖水系統,所產生的壓力愈大,水珠會被濺得更高,最高可距離廁所板一米。細菌會依附在霧化了的水珠,成為播毒的氣溶膠。研究更發現,體積愈細的細菌,沖廁後在空氣中的濃度愈高,賴推斷病毒比細菌更細,會更易殘留在空氣中。

到底蓋上廁板沖廁能否杜絕病毒傳播?賴引述國際文獻否定有關說法,指細菌仍會在廁板與廁缸之間的數毫米縫隙,隨氣溶膠擴散。依附在廁缸表面的細菌,經過多次沖廁後,亦會逐漸飄浮於空氣中,鋅盆和地板等均有機會成為病毒溫床。

同樣有參與研究的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建議長期開啟洗手間抽氣扇,以對流風帶走受污染的空氣。一般家居洗手間,開啟抽氣扇後十五分鐘,就可減少八成七氣溶膠,半小後,氣溶膠更可減剩百分之二,但前提要確保廁所喉管沒有破損,以及關上廁所窗口,以防抽出的污染物再被抽入。她又建議,分別以一比四十九及一比九十九的稀釋漂白水,洗擦廁缸和洗手間各處,洗走黏附在洗手間的細菌和病毒。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