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冠肺炎|港專家:沖廁水珠可濺起1米高或播菌 市民須定期刷洗廁缸

時間:2020-02-13 15:03: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保持洗手間衛生是預防細菌和病毒擴散的重要一環。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主任賴志強表示,沖廁產生的水珠最高可濺起至離廁板一米的位置,令細菌或病毒有機會隨氣流擴散,市民必須定期刷洗廁缸。

  圖:賴志強表示沖廁產生的水珠最高可濺起至離廁板一米的位置。

  賴志強表示,實驗中發現每次沖廁可產生1.4萬至8萬顆水珠,蓋上廁板沖廁有助減少細菌隨水珠和氣溶膠污染廁所及空氣,但廁板和廁缸間有數毫米的縫隙,在沖廁過程中,細菌仍會透過霧化過程離開廁缸,並飄浮於空氣中;加上細菌會黏附於廁缸表面,在多次沖廁後仍會透過霧化過程飄浮於空氣中,導致廁板、洗手盤以及洗手間地板等均會被細菌污染。

圖:實驗裝置。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提醒市民,單靠沖廁時蓋上廁板不足以完全杜絕細菌散播,必須定期用1: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刷洗廁缸,以及用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洗手間各處。

  李慧芯亦建議市民長期開啟洗手間的抽氣扇,有助稀釋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如洗手間沒有抽氣扇,應時常打開洗手間的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