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水滴發電機 一滴點亮百燈

【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學者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新型水滴發電機,一滴一百微升的水由十五厘米高度滴下,便可產生超過一百四十伏特電壓,產生的電能足以點亮一百盞小LED燈。團隊人員認為,研究有助推動水力發電的科學研究及應對全球可再生能源短缺問題。

該項研究已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發表,論文題為「瞬時高功率密度水滴式發電機」。

該項研究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王鑽開教授、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曾曉成教授,和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合作領導。

可裝於輪船船身

據介紹,長遠來說,這個新型設計可以推廣至安裝在不同液體與固體接觸的表面上,例如輪船船身、海岸邊以至雨傘表面、水樽內,能充分利用低頻的水動能。

新型液滴發電機的瞬時功率密度,即每平方米可產生最高能量達五十點一瓦,電能轉換效率較現時利用介面摩擦起電效應的液滴發電機提升。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