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全球首創具自修復特性防污塗層

社會 18:24 2019/12/18

分享:

分享:

香港城市大學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創具備自修復特性的防污塗層。(資料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創具備自修復特性的防污塗層,塗層能牢固地黏附在不同的基底上以提供保護,並且在遭受機械損傷時,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修復,使功能得以保持,有助提升醫療及航天等設備的耐用性。有關研究已刊登於學術期刊《科學進展》。

城大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姚希及其團隊指,防污塗層有防止液體黏附、便於清潔的特性,主要應用於醫療器材、汽車載具、電子產品等方面。而自修復材料則是智能材料的一種,主要應用於導電塗層、電子封裝塗層、耐刮擦塗層等領域,尤其在極端或難以維修保養的環境,如航空航天和軍事海洋方面有迫切需求。現時在市場上仍未有結合自修復及抗污特性的技術和產品。

研究團隊又發現,由氫鍵協助的低分子量寡聚體的動態交聯及組裝,是製作高性能自修復聚合物的最佳設計,因為它有可調節的連結動態、快速復原機制等特點。而物料的機械性能也可透過改變聚合物主鏈的化學及分子比例,以及氫鍵的密集程度來調節。

有見及此,團隊研發出新型先進聚合物防污塗層,首次把自修復和防污兩項特性結合,具有高光學透明、容易修復、高機械強度、疏油性及良好介面黏附的特性。

姚希表示,與現有防污塗層相比,該聚合物以有機矽製造,不含氟,故成本較低;與現有自修復材料相比,又有抗多種油漬黏附和易清潔的特點。而新型先進聚合物防污塗層能令產品或器材更耐用,仿生機械人、可穿戴電子產品、醫療及分子工程等範疇或對新物料的需求甚殷。

責任編輯:郭詩詩

香港經濟日報 App

免費即時新聞

立即掃描

搶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