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動物研究揭模式記憶訓練 促大腦髓鞘發育改善認知

社會

發布時間: 2019/12/11 20:11

分享:

分享:

城大研究團隊首次在動物研究中,發現模式記憶訓練可促進大腦髓鞘發育及再生,從而改善學習與記憶功能。(城大提供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首次在動物研究中,發現模式記憶訓練可促進大腦髓鞘發育及再生,從而增強神經網絡同步,改善學習與記憶功能,有助治療老年退化、重度抑鬱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引發的中樞髓鞘病,改善認知功能。

模式記憶是指重覆建立的學習模式,語言學習是其中一種。一旦建立了模式記憶系統,同類的新知識便可更快被吸收掌握;而大腦髓鞘是包裹神經元軸突的外膜,由髓磷脂構成,具有絕緣、提高神經衝動傳導速度,以及保護神經元的作用。

實驗顯示,大鼠通過一段時間的食物和地點配對訓練,形成模式記憶後,再學習新的食物和地點配對的速度會快很多,大鼠的髓鞘在模式記憶形成過程中也顯著增厚。而當使用脫髓鞘藥物干預髓鞘形成,則會嚴重阻礙形成模式記憶,使大鼠無法吸收新知識,並損害大腦神經迴路的訊息傳送及不同腦區之間的同步。

研究團隊之一的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李嬰指,首次發現髓鞘在高級認知記憶中的重要性及在神經網絡同步發揮的作用,從而揭示多發性硬化等中樞髓鞘疾病、阿茲海默症與長期重度抑鬱等認知障礙,以及一些退化性學習與記憶能力受損相關疾病的病理機制。

團隊未來會繼續進行大鼠模式記憶實驗,利用神經科學領域最前沿的光遺傳技術、化學遺傳技術等方法精準調控大腦的少突細胞,促進髓鞘形成,探究能否改善老年退化、重度抑鬱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所引發的嚴重中樞認知功能障礙。

記者:王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