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真迹展見證巨匠心思

數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你會想起誰?在文藝復興時期,有位博學多才的人物,既是出類拔萃的藝術家,又涉獵科學、音樂、數學、工程、建築、解剖學、植物學、地理學、歷史學等不同範疇,成就非凡,他就是《蒙娜麗莎》的作者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近日一批出自達文西的手繪真迹首度在港展出,大家可免費親睹他的奇思妙想,進一步認識這位逝世500年的曠世奇才。

12幅手稿 分3大範疇

今年是達文西逝世500周年,香港城市大學展覽館特別聯同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以「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為主題辦展覽,焦點展品是12幅達文西的手稿真迹,全部來自《大西洋古抄本》,並分為3大範疇,包括「數學、幾何與藝術」、「科學、光學與飛行」和「戰爭的藝術」,觀眾可從中了解這位奇才的多項研究,像多管弩炮、攻城機器、重力拋石機、大型彈弓機器等。

同場又會展出5台根據達文西手稿製作的機械模型,當中又以一件飛行器最為吸睛。原來早在人類成功飛行的幾個世紀以前,達文西已經嘗試「飛行」,其首個嘗試主要是將機械翅膀繫於人體,並逐步演化出這個構思,中間是船形機艙,再連接機械翅膀。

當代創作 向經典致敬

說到達文西的成就,不得不提其筆下的名畫,除了收藏於羅浮宮的《蒙娜麗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最後的晚餐》外,現藏於倫敦國家畫廊的《岩洞中的聖母》也是其傑作之一,虛構了年幼的基督與施洗者聖約翰見面的情景,以畫功展示出想像的深邃,亦反映畫家對透視空間的探索。是次展覽不但展出了《岩洞中的聖母 》的臨摹本,還運用了「LdV.VotR.AR」的裝置,延伸出佔地約50平方米的全息影像效果圖,讓觀眾可利用平板電腦,跨過畫中前景的人物,探索在三維空間下與實物大小一致的虛擬洞穴。

此外,是次展覽又把12件當代藝術品跟達文西的12幅畫作一同展出,凸顯達文西對後世帶來的深遠影響。參展的藝術家主要來自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所有作品均有意地從不同程度趨近達文西的創作,藉此向這位偉人致敬。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

日期:即日至12月15日(星期一除外)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展覽館

手繪真迹

特製模型

當代藝術品

撰文:李凱兒 

攝影:盧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