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水凝膠培養益生菌

【本報訊】腸道菌群與健康息息相關,雖然坊間有不少益生菌補充品幫助加強腸道健康,但已有研究發現該些補充品其實只有數種益生菌,無法增加腸道菌群的多樣性,效用成疑。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可利用一種水凝膠材料同時培養多種益生菌,有望可用低成本生產每劑含十億腸道益生菌的生物製劑。

贏得「大挑戰探索計劃」

有關研究由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連思琪領導,研究計劃成功贏得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設立的「大挑戰探索計劃」,獲得十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團隊將利用資金研發一個以模仿人類腸道的「生物反應器」,並利用纖維素水凝膠作為反應器的固定材料,讓不同腸道菌於該個具不同空間及梯度的反應器內培植。

團隊指出,該個反應器能同時培養多種益生菌,打破現時要個別培養不同腸道菌再混合製成生物製劑的做法,有助大大減低成本,以零點一美元即可生產每劑含十億腸道益生菌的生物製劑。團隊又說,現時發酵個別益生菌作商業用途雖然普遍,但欠缺人類腸道所需的微生物多樣性,只有含多種益生菌的活生物製劑才可達至多樣性。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