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畢業生搵工季節 僱主建議多談人生閱歷 面試可「加分」

撰文:李家偉
出版:更新:

尚餘約兩個月就到大學生畢業的日子,相信不少人正忙於準備面試及寄履歷表。但要做真正的「打工仔」,尚有一關「面試」的考驗。
三個來自科技、測量及會計界的高層,今(9日)就為應屆畢業生提供面試秘訣。三人都認為,「容易掌握科技」是新世代在面試工作時的優勢,但就建議應徵者要不斷學習、進步,並多談自己的人生閱歷,就可以在面試時獲得「加分」。

許珮雯直言,「要不斷想學習,呢個心態好緊要。」(李家偉攝)

香港城市大學今(9日)舉行僱主午宴,讓學生及不同公司的僱主交流心得,其中三個僱主更即場分享面試秘訣。微軟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許珮雯過去接觸過不少社會新鮮人,她提到不少大學生已懂得透過新科技表達意見或做報告。但她提醒,科技日新月異,學生要一直進步、掌握新科技才能保持優勢:「要不斷想學習,呢個心態好緊要。」她又提到,在工作上無「英雄」,在職場必須要有團隊精神,才是一個好員工。

溝通技巧是面試重點

利比有限公司董事陳文康亦認同說法,他指工程測量界作為傳統且專業行業,員工能夠輕易掌握新科技絕對是優勢;而如果員工早在學時已考獲相關技能資格就更會優先考慮。他又認為,因為行業要面對不同行業的人,所以溝通技巧也會是面試考核的一大重點。

社會新鮮人要投入職場,難免會手足無措。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周雪鳳稱了解他們或者社會經驗不足,認為不論在應徵或工作時同學亦應敢於表現自己,並盡力擴闊自己的視野;她又建議,在面試可以多談及自己的人生閱歷,如參加過的課外活動、留學經驗等,這些也是「加分位」。

周雪鳳(左)認為,多談人生閱歷是面試時的「加分位」。(李家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