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中科院合辦實驗室揭幕

2019-03-04
■郭位(前排右三)、楊振寧(前排左三)、陳和生(前排右二)及王循理(前排左一) 出席揭幕儀式。城大供圖■郭位(前排右三)、楊振寧(前排左三)、陳和生(前排右二)及王循理(前排左一) 出席揭幕儀式。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城市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成立的「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日前揭幕,雙方均希望可藉此促進兩地科研方面的交流,提升大灣區整體的科研水平。

城大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並於上月27日舉行揭幕儀式,邀得城大校長郭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兩位實驗室主任-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兼中科院院士陳和生及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出席。

港唯一研究中子散射

該聯合實驗室是本港唯一研究中子散射的實驗室,自2015年起獲中科院及香港裘槎基金會支持;並於去年10月獲中科院認可,在五個新增通過評估的聯合實驗室中排行第一。

實驗室將與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緊密合作,在專才培訓、科研成果等不同層面進行交流,通過兩地努力,進一步提升整個大灣區的科研水平。

「中國散裂中子源」去年8月正式投入運作,為全世界第四個中子散射設備,是大灣區內最重大的科研基建。

陳和生認為,成立聯合實驗室將可大力推動香港科學家與「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合作,促進新增譜儀和其他應用裝置的建設;同時可以培育更多中子散射研究人才,有利香港把握區內大型科研基建的優勢,提升科研水平。

王循理表示,在「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協作下,聯合實驗室有望在香港興建屬於自己的譜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