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全球首創無損檢測技術 可望檢測被石屎覆蓋鋼筋長度

撰文:李家偉
出版:更新:

香港城市大學今(21日)公布,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可有效檢查藏在大廈牆內或地下管道的鏽蝕情況;而系統估算的鏽蝕深度,團隊稱誤差不超過2.1%。團隊稱,有關技術可望應用於檢測被石屎覆蓋的鋼筋長度及火車路軌內的裂紋;而技術現正在美國申請專利。

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可有效檢查藏在大廈牆內或地下管道的鏽蝕情況。(李家偉攝)

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團隊利用導波技術,配以團隊新設計的傳型器及信號處理方法,成功準確檢測長度超過70米管道狀況;團隊稱有關技術可望應用於檢測被石屎覆蓋的鋼筋長度及火車路軌內的裂紋。

新系統可檢測路軌裂紋、管道鏽蝕情況

領導團隊的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主任謝偉達稱,埋於大廈牆壁或地下的鼠管及煤氣管會因潮濕而鏽蝕,有可能導致管道爆裂,影響食水或煤氣供應。利用新系統檢測可掌握被覆蓋管道的鏽蝕情況,以便及早更換,減低風險及成本。

謝偉達(左)稱新技術可以更全面了解喉管的鏽蝕情況。(李家偉攝)
如導波檢測到鏽蝕,在相應位置會出現相等於同等程度的大波浪。(李家偉攝)

謝偉達指,導波可以三個模式傳遞,可以更全面、準確了解鏽蝕情況;而測試儀器上的波浪深度、位置、長度,也等同相應位置的鏽蝕深度、位置、長度;謝偉達的團隊用了三年時間研發技術,現時技術已應用在檢測大廈喉管上。

技術正在美國申請專利

而要在大廈喉管上使用技術測試,用者只需要將薄片形狀的傳感器在喉管的一端或一部分包紮一圈,然後連接到載有自家研發軟件的小黑盒,再接駁到電腦啟動程式,就可以開始測試;他指,技術現正在美國申請專利。

而要使用最新技術,只需要將傳感器於喉管上繞一圈,並接駁至小黑盒及電腦即可。(李家偉攝)

新研究技術可更全面 或可用於沙中線

被問到未來會否更進一步應用在大型工程上,謝偉達稱團隊早已在實驗室完成鋼纜、鋼筋等測試,惟尚未開展實物測試(field-test)。他又提到,早前港鐵沙中線工程出現問題,卻以超聲波方式進行檢測,除了需要多次點對點測試,方式亦難以檢測位置重疊的裂痕。他又稱,政府檢驗深圳灣大橋鋼纜的方式容易出錯,未有檢測到最內層、受力最多的纜線,令人員未能及早發現問題。

他表示,利用新研發的技術可以更全面檢測工程,而且毋須大範圍開鑿水泥牆也能夠進行測試;冀望日後可以與有關的公司合作,盡早完成實物測試,令技術得以在大型工程的層面上得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