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全球首創無損檢測鋼纜系統

【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一個團隊利用導波技術,以三年時間研發了全球首創無損檢測系統,可有效檢查石屎內管道、鋼筋及鋼纜等情況,其檢測銹蝕深度誤差不超過百分之二點一。團隊提及近期沙中線鋼筋事件及深圳灣公路大橋斷鋼纜事件,認為當局檢查技術較多掣肘,相信新技術可大派用場。

傳感貼紙接收導波

該技術獲創新及科技基金和煤氣公司資助,現已初步推出市面。研發團隊代表、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介紹時以檢測管道銹蝕為例,指埋在牆壁的水管及煤氣管常因潮濕而銹蝕。新系統可掌握被覆蓋管道的銹蝕位置及程度。運用時只需在外露管道貼上幾厘米的傳感貼紙,可透過機器接收導波,配合程式,即可在電腦接收及分析銹蝕情況,過程少於一秒。

謝指該技術能多方面應用,如港鐵以超聲波檢查沙中線鋼筋存在較大掣肘,「我哋唔需要鑿開全部石屎已能探測裏面情況」。至於深圳灣大橋斷纜一事,他認為以漏磁方法進行測試,會有一定誤差,新技術則可探查鋼纜銹蝕及拉力改變情況,亦對升降機鋼纜測試有幫助,盼當局能提供實地測試機會。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