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首創無損檢測管道系統 冀短期內推市場

社會

發布時間: 2019/02/21 18:19

最後更新: 2019/02/21 18:40

分享:

分享:

城大以三年時間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陳靜儀攝)

每棟大廈都有埋於牆壁或地下的水管及煤氣管,會因潮濕而鏽蝕,鏽蝕嚴重者可致爆裂,影響食水及煤氣供應,甚至導致氣體洩漏。城市大學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團隊,以三年時間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檢查藏於大廈牆內或地下管道的鏽蝕情況,系統估算鏽蝕深度誤差不超2.1%,團隊冀將系統再改良並於短期內推出市面。

領導此計劃的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博士指,以往管道以超聲波作測試,但較多限制,包括要開鑿石屎,亦要在檢測位置點對點安裝傳感器。

但團隊設計的新型傳感器和改良信號系統,配以「導波技術」,只需把一個幾厘米長的金色薄片傳感器,包圍喉管外露部份,便可以全方位檢查石屎內水管及煤氣管,檢查範圍可長達約70米, 而且較傳統的超聲波檢測技術有效和準確。

檢查人員以金色薄片傳感器產生的等定導波幅度,以檢視喉管是否有裂縫,如遇上有裂縫的喉管,波幅會較大,如喉管完好,波幅則較平坦。

謝指,鏽蝕的後果可以很嚴重,「可能你自己唔知,石屎牆內其實鏽蝕得好緊要,差不多每棟大廈都有不同程度的鏽蝕。」他解釋,鏽蝕一般分為5個級別,至第三級時就需要注意,至第四、五級時就要採取補救措施,否則或會影響食水及煤氣供應。

謝偉達指,有關技術可望應用於檢測被石屎覆蓋的鋼筋、火車路軌內的裂紋,甚至大橋上的鋼纜。

有關研究獲創新科技署的科技基金資助約250萬,並已由煤氣公司實地測試檢查各大廈管道,而城大自行亦研發配合此系統的應用程式,日後可把數據收集的裝置,縮小至一個小型黑盒,並可以 USB 連接電腦,令使用更方便。團隊指將會有關技術商品化,以供專業人士用於檢查管道。

香港經濟日報 App

免費即時新聞

立即掃描

搶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