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發出精準癌症血液檢測技術:5分鐘分選癌細胞準確率逾九成

2019-12-20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研究團隊19日宣佈,成功研發出精準癌症早期篩查和疾病監測的突破性技術,病人只需透過4毫升血液檢查,5分鐘後即可分選出癌細胞,準確率逾九成。這項新技術可讓病人盡快得知患癌風險,同時監測藥物在治療過程中的療效。

據介紹,現時要斷定病人是否患上癌症,常見的檢查方法包括影像檢測及以手術抽取病人腫瘤組織作化驗,亦可測試血液當中腫瘤分泌出來的蛋白標記物,但相關技術的靈敏度和特異性一般只有五至六成,並不屬於精準檢測。

由城大團隊研發的新技術,主要針對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可精準檢測癌細胞,小至0.1毫米的腫瘤亦能及早發現,而且全程以血液檢查,即液體活檢方式就能檢測,毋須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檢查。

城大生物醫學系高級副研究員余瑋健表示,“雖然現時也可透過血液檢驗癌症指標,但我們要做到的是直接從血液中檢測出癌細胞的存在,這個技術難度非常大,我們取得的突破,就是透過微流控技術及細胞表面標誌物作識別,檢測循環腫瘤細胞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而且準確度亦十分高。”

城大生物醫學系另一名高級副研究員鄒恒補充,此技術一方面可作腫瘤早期篩查,即醫生通過檢測血液就知道病人有沒有得癌症,以及風險有多高;另一方面針對已知癌症患者進行病情監測,就是告訴他治療效果好不好,也告訴醫生該不該換另一種治療方案。

據了解,城大已將此技術授權予由研究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晶准生物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其開發的產品已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NMPA)認證,並將於下月獲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D)CE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