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模式記憶訓練治抑鬱

時間:2019-12-15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城大公布,該校的研究團隊發現模式記憶訓練可促進大腦髓鞘發育和再生

  【大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日前公布,該校的研究團隊發現模式記憶訓練可促進大腦髓鞘發育和再生,或有助治療老年退化、重度抑鬱和阿爾茲海默症等疾病引發的中樞髓鞘病,並改善認知功能。

  促進大腦髓鞘發育

  據城大研究人員介紹,大腦髓鞘是包裹神經元軸突的外膜,具有絕緣、提高神經衝動傳導速度以及保護神經元的作用。模式記憶是指經重複而建立的學習模式,只要建立了模式記憶系統,同類的新知識便可更快被吸收和掌握。

  由城大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李嬰領導的團隊以大鼠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大鼠經過一段時間的食物和地點配對訓練,形成模式記憶後,再學習新的食物和地點配對的速度會快很多,大鼠的髓鞘在模式記憶形成過程中也顯著增厚。當研究人員使用藥物干預髓鞘形成,則嚴重阻礙模式記憶形成,使大鼠無法吸收新知識。

  李嬰表示,這次研究的重大突破在於首次發現髓鞘在高級認知記憶中的重要角色,以及其在神經網絡同步所發揮的作用,從而揭示了多發性硬化等中樞髓鞘疾病、阿爾茲海默症與長期重度抑鬱等認知障礙,以及一些退化性學習與記憶能力受損相關疾病的病理機制。

  或可改善老年退化

  研究團隊將繼續進行大鼠模式記憶實驗,利用神經科學領域最前沿的光遺傳技術、化學遺傳技術等方法,精準調控大腦的少突細胞,以促進髓鞘形成,從而探究這些方法能否改善老年退化、重度抑鬱及阿爾茲海默症等疾病所引發的嚴重中樞認知功能障礙。

  研究團隊以《鞏固模式學習與記憶取決於以腦環路的髓鞘可塑性》為題就上述研究發表論文,並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雜誌》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