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城大4實驗室奪中科院「優秀」評級

2018-11-12
■白春禮(左)頒發榮譽證書予郭位(右)及呂堅(中)。城大供圖■白春禮(左)頒發榮譽證書予郭位(右)及呂堅(中)。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國科學院與香港高等院校共建的聯合實驗室現時共有22所,為確保各實驗室水平不斷提升,中科院早前進行詳細評估工作,4所實驗室獲得「優秀」評級,當中3所來自中大,1所來自城大。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近日到訪兩校,表彰有關實驗室人員的工作和科研成果。

中大3所獲得「優秀」評級的實驗室,分別為高密度電子封裝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深港生物材料聯合實驗室及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代表過去五年科研工作達到最高標準。白春禮在上周四(8日)到中大出席一系列活動,包括會見40多名中科院-中大聯合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表彰他們的工作和科研成果,並代表中科院頒授嘉許獎狀。

白春禮盼加強兩地科技合作

對於有關聯合實驗室取得佳績,白春禮強調有賴雙方學者的緊密合作,期望今後再接再厲,充分發揮互補優勢,以加強兩地科技合作為發展引擎,驅動研發平台的實體化建設。白春禮當日亦擔任中大傑出學人講座主講嘉賓,在中大校園主講「創新科技發展新態勢:中國與世界」介紹內地與國際創新科技發展的最新趨勢,吸引近200人參加。

翌日(9日)白春禮聯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率團到訪城大,除參觀城大多個聯合實驗室,亦向大學頒發榮譽證書,確認其「納米材料與力學聯合實驗室」在2018年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評估中獲評為「優秀」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主任是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

根據中科院「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優秀類聯合實驗室每年獲撥款160萬元人民幣、五年合共撥款800萬元人民幣。他讚揚城大的工程學和材料科學研究成果驕人,期望將來城大與中科院加強合作,攜手令中國科研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