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食物測毒 半小時揪出污染物

【本報訊】民以食為天,市民日益關注食物安全。香港城市大學研發可快速及簡便測試食物安全的新方法,最快半小時內便可驗出食物是否含有污染物,如重金屬及甲醛等,較傳統方法需時一日快,由於程序簡單,市民日後更有機會自行檢測,其靈敏度更可驗出百萬分之○點二的甲醛污染物濃度,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等標準。城大指,雖現階段未知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及價錢,但期望以餐飲業及食品供應商等為主要對象,讓食物安全驗測程序推展至市民層面。

方法由城大與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技術中心等相關部門合作研發,透過一部接收器配以一塊納米傳感器,將液體樣本滴在傳感器上,再連接智能手機即可進行檢測。傳感器會分析水內分子,從而驗出液體中含有何種污染物。

毋須預先訓練 「廚房都做得到」

食物內的非法添加劑、有害物質及細菌等將透過檢測一覽無遺,如最常出現於海鮮及肉類的組胺及甲醛等,檢測方法更適用於檢驗水中的重金屬含量。

研發成員之一的城大化學系教授林漢華認為,檢測方法可方便餐飲業及供應商,甚至市民亦可進行檢測。他強調,檢測毋須預先訓練或具備理科知識,「(檢測)喺廚房都做得到」。

城大研發 產品概念參考血糖機

城大技術轉移主任劉楚儒指,新方法可縮短檢測時間及簡化程序,而產品概念參考血糖機的運作,「一張試紙(傳感器)放落去,好短時間就知道有無超過標準」,再配合無線射頻辨識標籤,可將有問題食品的檢測結果儲存在雲端。劉指,長遠冀每樣食品均有此標籤,讓市民了解食品經過多少檢測程序。他又透露,納米傳感器及接收器的成本只需一百多元。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