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城大研發傳感器快測食物污染
2018年 09月 22日 02: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食物安全問題近年廣受市民關注,城市大學化學、材料及電子系跨學科研究團隊3年前獲國家財政部、國家海洋局、廈門英諾爾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諾爾)共撥款2000萬元人民幣,成功研發出一種可在30分鐘內快速測試食物污染物,例如甲醛、組胺等污染物濃度的傳感器。

  只需10至25分鐘 靈敏準確

  研究項目名為「海產品化學污染物納米傳感器快速檢測技術及產業化」,據研究團隊介紹,在抽取食物中的汁液後,放置在內置電極芯片的測紙上,芯片即能辨別污染物的分子結構,透過納米傳感器把污染物數據傳送至手機,整個過程需時10至25分鐘,較耗時1天的傳統檢測方法快,而測紙成本價只需數元,亦較現有檢測設施低廉。

  城大研發的傳感器靈敏準確,組胺的測試靈敏度可達百萬分之100(100百萬分率)、甲醛可達百萬分之0.2,能滿足國際監督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標準。項目更配合物聯網技術如無線射頻辨識(RFID)標籤,把食物抽驗的結果儲存在雲端,以便追蹤管理。

  領導該項目的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Roy Vellaisamy表示,傳感器有望應用於政府及商業機構,除了協助政府部門監管食物質素,超級市場等場所也能運用這方法作現場即時檢測。

  參與研究的城大化學系教授林漢華表示,有關項目已入選「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項目」,並獲國家海洋局及財政部和廈門電子科技公司合共資助2000萬元人民幣,另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檢驗中心亦有參與合作,正在測試相關產品,預料年內會與8至10間內地食品供應商合作。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