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城大研10分鐘驗毒檢測食物甲醛濃度 準確率逾90%僅需百多元

社會事

城大研10分鐘驗毒檢測食物甲醛濃度  準確率逾90%僅需百多元
社會事

社會事

城大研10分鐘驗毒檢測食物甲醛濃度 準確率逾90%僅需百多元

2018年09月22日 10:50 最後更新:11:08

市民食安又多一個保障!

肉類或海產受污染事件時有發生,不慎食用可致食物中毒。城市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一套快速測毒方法,利用載有電極芯片的測紙、納米傳感器,檢測食物中甲醛及組胺等污染物濃度,最快十分鐘有結果,較傳統需時一日為快,檢測成本亦會大幅下降。研究團隊指新方法適用於政府部門、超級市場等進行即時檢測,監管食物質素。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城大研十分鐘驗毒檢測食物甲醛濃度。

城大研十分鐘驗毒檢測食物甲醛濃度。

城大材料工程、化學、電子系跨學科團隊,三年前獲國家財政部、國家海洋局等機構撥款二千萬元,成功研發一套快速簡便測毒新方法。新方法需配合載有電極芯片的測紙、納米傳感器及流動電話程式使用,檢測甲醛、組胺及重金屬污染物含量,準確率達九成多。

領導該項目的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華禮生(Roy Vellaisamy)稱,傳統檢測方法須在實驗室進行,檢測時間一般耗時一天,而新方法則利用電極芯片,在十分鐘至二十五分鐘內,即能檢測食物樣本甲醛及組胺的濃度。他續稱,芯片能辨別食物中的甲醛及組胺等污染物分子結構,包括組胺及甲醛等常見污染物。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適用政府部門及超市

參與研究的城大化學系教授林漢華稱,組胺在食物受細菌污染時產生,是食物變質的指標;而甲醛則是海產的非法添加劑,攝入過量對人體有害。因組胺及甲醛可溶於水,使用時只需將一克食物樣本混合少量水,再滴到傳感器的電極芯片,「芯片便能偵測污染物的分子結構,再透過納米傳感器把有關數據傳送至手機」。另外,測試後的食品樣本可貼上無綫射頻辨識(RFID)標籤,把食物檢驗結果儲存到雲端,方便食品運送時了解該食品的狀況。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林漢華又稱,「坊間一般檢測甲醛及組胺的測試往往花費五百至一千元不等,而新方法電極芯片連納米傳感器才不過百多元」,他又表示傳感器靈敏準確,達國際監督機構如世界衞生組織、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標準。

城大研發的有關研究入選「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項目」,目前與內地機構英諾爾、集美大學水產學院及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技術中心合作,測試相關產品,今年內亦會與內地八至十間食品供應商合作開始進行檢測,未來希望引入香港,供政府部門、超級市場等進行即時檢測,有助監管食物質素。

往下看更多文章

城大獸醫學士課程註冊申請 料獸醫管理局下月有結果

2023年09月25日 14:43 最後更新:14:45

城市大學表示,獸醫管理局將處理課程的註冊申請,預計最快本年10月有結果。

香港城市大學。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香港城市大學。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城市大學表示,校方開辦的獸醫學士課程,獲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和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認可,是亞洲區內唯一同時獲得這兩家獸醫教育監管機構認證的課程。香港獸醫管理局亦已將課程納入認可資格,畢業生能夠在香港註冊成為獸醫,獸醫管理局將處理課程的註冊申請,預計最快本年10月有結果。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表示,雙重國際認證確保學生為達致全球標準做好準備,亦可促進香港成為動物醫學卓越中心。他又說,以往在香港的註冊獸醫均來自香港以外地方,希望日後有更多有關獸醫的課程,例如開辦獸醫碩士課程。校長梅彥昌表示,認證有助學校吸引學生和教學人員來港升學及進行科研。新訓練的獸醫亦可以走向世界,追求自己的職業生涯。

香港城市大學。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香港城市大學。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城大是目前唯一一間開辦6年制獸醫學士課程的院校,11名首屆畢業生今年畢業。有應屆畢業生說,大部分同學已收到錄取通知,他本人將會在寵物診所工作。亦有應屆畢業生說,課程讓他們到本地農場實習、在賽馬會跟獸醫看診,有助他們應對將來的工作,亦不擔心將來工作前景,認為現時有很多就業機會。

你 或 有 興 趣 的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