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久不變承諾幻滅了 城大發現納米鑽可變形

20180423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鑽石因其無堅不摧的特性,象徵恒久不變。(資料圖片)
鑽石真的恒久不變?香港城市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納米級鑽石可承受極大的變形,並能完全恢復原狀。研究顯示,若將鑽石大小降至100納米,即相等於人類頭髮六百分之一粗幼時,可以令鑽石的拉伸彈性應變能力比原本的大粒鑽石高,從而打破鑽石堅固不摧的傳統觀念:鑽石本身可以具有彈性,即可以變形,也可以回復原狀。
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利用電子顯微鏡內的原位納米壓痕儀,探索鑽石在納米尺度下的機械特性。城大特別研發嶄新的「壓縮彎曲」測試法將鑽石施壓,結果發現降至100納米的納米鑽石單晶結構樣本,其拉伸彈性應變能力達9%。對比過往大眾認為不可變形的大粒鑽石,拉伸彈性應變能力僅0.1%至0.35%,證實了鑽石可以具有彈性。
負責研究的團隊相信,該次發現有機會幫助日後擴大鑽石的實用範疇,包括可以製成更強韌的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