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大學畢業生想創業

發佈時間: 2018/04/13

畢業季節即將到來,有調查發現,本港及台灣大學畢業生對職業展望有明顯差異,逾66%台生有創業考慮,港生則只有42%;另外,有逾8成台生考慮往海外發展,高過港生,而更有近半台生願到中國內地發展事業,反觀港生只有28%。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在今年1月進行「港台兩地大學生的職業展望研究」,以問卷訪問來自香港及台灣6所大學共1,159名大學生,了解他們求職考慮因素、薪酬期望、創業意向等。調查發現,台大學生選擇創業的行業主要為資訊科技及科網行業(22.9%),其次為藝術及創作業(19.6%);而港生則最多選擇藝術及創作業(19.1%),其次為補習及教育業(8.7%)。

學者:港府鼓勵創業資源較少

調查又發現,有逾半港生冀畢業後成為公務員,而台生則只有16.1%;另有32%港生望加入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等行業,但只有8.5%台生對有關行業感興趣,製造及建造業則是最受台生歡迎(佔24%)。兩地大學生對薪酬亦有不同期望,61%港生期望月薪介乎11,001至17,000元;40%台生則期望月薪7,001至9,000元。

負責研究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指,港府投入鼓勵青年創業的資源較台灣或內地少,導致香港較少學生考慮創業。他建議,港府建立穩定工作環境及上流機會,讓青年發揮所長。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