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港生想做公務員 66%台生欲創業

【本報訊】港、台大學生擇業、創業意向大不同。城市大學向香港及台灣兩地逾千名大學生展開一項職業展望調查,發現受訪港生有一半人想做公務員,持同樣看法的台灣受訪大學生僅有一成六,台生最想從事製造及建造工作。調查又發現,高達六成六受訪台生想創業,但想創業的港生只有四成二。有本港大學生表示,香港的創業成本高、風險亦高,加上沒有前人指路,故無意創業。

調查於今年一月進行,共在港、台各三所大學訪問一千一百五十九名學生,年齡介乎十八至廿三歲,港、台學生各佔一半。調查顯示,本港受訪大學生最希望投身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行業,佔總數三成一;其次是金融、保險、地產等,佔一成九。台灣大學生則較多想投身製造及建造業,佔兩成三;其次同為金融、保險、地產,佔一成八。對於五成受訪港生表明想投身公務員,城大估計因為香港公務員「人工高、福利好」,較吸引港生。

58%港生無意創業

至於創業意欲,五成八受訪港生無意創業,城大二年級生鍾同學認為,香港創業風險大,政府多以一筆過撥款作資助,初創者亦沒有具經驗人士帶領或提供法律援助等。三年級生王同學認為,香港創業成本高,又無明顯晉升階梯,二人均不計劃畢業後創業。

負責研究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表示,港府支援創業的力度令人失望,他舉例指,台灣會有地方最少免租一年予初創人士,但港府卻沒善用空置用地,又只集中創科,忽略文化、藝術的創業,加上香港工種「唔夠闊、唔夠多」,大學畢業生薪金僅有萬餘港元,不少學生寧願遠赴海外發展。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