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研回收空調廢熱發電

時間:2018-02-10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城大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回收空調排放的廢熱,並轉化為電能。圖為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院長梁國熙 \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冷氣機等家居產品及船隻的底部防污漆均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香港城市大學分別與香港大學等機構合作,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回收空調排放的廢熱,並轉化為電能,預計節省七成耗電量,本港每年可節省的電費將以十億計。

  料可節省七成耗電量

  城大又針對現有船隻使用的防污漆,進行改良,減少微生物依附船底,從而減少航行阻力及使用燃油。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獲政府創新科技署的創新科技基金及特藝工商資助2100萬,花兩年時間研究將冷氣機的熱能全面回收轉化電能,利用納米技術創製熱交換器,把空調系統排出的60至80度熱能,轉化作200度高溫的電力,轉廢為能,預計可節省高達七成的耗電量,效能系數更比一般家庭電器高七級,達至十級。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院長梁國熙稱,去年本港每年冷氣機的排熱量已達539億度,以一元一度電計,去年一共有539億元的金錢損失,假如將熱能回收為電再用,更可節省金錢。

  梁國熙預計低溫熱轉電系統會用於工、商業的中、大型空調系統,相信未來可應用在家居層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