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展百科研品

【本報訊】城市大學昨日起一連兩日在校園內舉行「二○一七科學及工程學院探索創新展」,展出一百多項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及教學人員的科研作品,其中一項是「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能夠供駕駛者自行檢測駕駛能力,有效預防醉駕發生。同場的展品還有能實境模擬地盤內多種危險情景,例如火災、高空工作等的「虛擬實境建造業工作安全訓練系統」。

研發智能酒駕檢測方案

負責研發「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的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胡宗傑透露,兩年前在副教授曾劍鋒的指導下研發系統,因看到市面有不少手帶、手錶等檢測心電圖信號的儀器,但卻未有利用心電圖信號與酒駕檢測相結合,於是收集一百人共三萬個心電圖數據,分析測試者酒精含量低於或超過法定限制的心電圖信號,分三個程度(適合、警告及禁止)以了解駕駛者是否適合駕駛。此系統可利用能檢測心電圖信號的手帶及軚盤,配合手機應用程式,檢測司機情況,並發出預警信號。未來或會研究與車廠或心電圖檢測器公司合作,推廣此酒駕測試系統。

其他展品還有「外科手術用無觸摸生物醫學圖像導航系統」,使用者將儀器佩戴在手臂上,即可以手勢動作控制,翻查病人醫療紀錄及相關醫學圖像,免卻護士觸摸電腦及文件的麻煩。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