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22 06:00:00

城大研究 如木馬屠城 光熱高溫殺癌細胞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木馬屠城」一招都可用於治療癌症。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一項以光熱過程中產生的高溫殺死癌細胞,成效理想。負責研究的專家表示,光熱治療對人體的創傷性低,過程快,且可輕易與其他治療結合。

有關研究由城大物理學系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圖)及其團隊負責。朱劍豪表示,這種光熱治療法是新穎的治療癌症方法,把光熱藥劑傳送至目標腫瘤,再以光束放射發出高溫殺死腫瘤細胞。他形容有關療法為攜帶了「炸彈」的「特洛伊木馬」;當「炸彈」遊走至腫瘤附近,再被近紅外線照射,便會迅速升溫並殺死腫瘤細胞。

研究團隊發現含有砷化鉍(III)(Bi2Se3)的巨噬細胞,以及含黑磷的尼羅藍染料,是兩種有效的光熱藥劑載體。研究曾老鼠身上進行的測試,先將乳癌細胞注入老鼠體內,在12日內接受5次新療法,結果顯示老鼠體內的腫瘤被完全消除,直至實驗結束仍沒有復發。用作傳送光熱藥劑的這兩種載體,均具極佳的生物相容性。大部分物質可在25天內排出體外,減少潛在細胞毒性風險。


智能塗層助節能
另外,團隊亦同時發明能夠感溫的透明智能塗層。這種塗層能夠按環境的溫度和光度,自動以動態控制太陽輻射的傳輸。智能塗層在攝氏28度及強光下可阻擋熱力,在攝氏20度低溫或低輻射環境卻可讓熱力透過。因此,這種透明智能塗層作用如同透光窗簾,自動調節熱力穿透,減少使用冷、暖氣。朱劍豪表示,智能塗層適合用於建築物或車輛窗戶,從而節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