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獲頒最權威天線獎

【本報訊】城大學者研究成果豐碩,獲頒國際權威獎項。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頒發John Kraus天線獎,以表彰其對用於無線通訊的「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的發明作出貢獻。該獎為天線研究領域最高成就獎項之一,陸貴文更是首位來自亞洲研究機構的得獎者。

研製出水天線 盼用於醫療

陸貴文與其研究團隊在一九九八年與二○○六年分別發明了「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陸解釋,傳統的「探針饋電微帶天線」的頻帶很窄,但改為L形後,頻帶可從百分之二至三增大到三成;而「磁電耦極天線」的頻帶更可增至超過六成,大幅提升其接收能力及穩定性。

過去廿年來,陸貴文設計了多種貼片天線、平面天線等,包括用於北斗衞星全球定位系統的天線,致力在天線領域創新。他的研究成果更對寬帶天線的發展影響深遠,並對4G、5G甚至6G網絡系統的進展作出貢獻。他表示,團隊正在研究非金屬天線與三維天線,現亦已研製出水天線,盼能用於醫療範疇。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