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

香港的大学跟内地的大学不一样,不设“班主任”或“生活辅导老师”的岗位,学术制度也有所不同,校内的各项信息均是通过电邮或网站公布。因此,同学有责任主动了解下列学业信息,积极为开学做好准备。

Graduation Photo
  1. 课程内容
  2. 毕业学分规定及学业规划
  3. 选课程序
  4. 学术成绩及考试
  5. 学术规定和操守
  6. 学业咨询

显示全部
隐藏全部

1. 课程内容

  • 四年制本科学士学位课程由不同部分组成,新生应先到教务处的网站了解各部分的要求和内容,并留意各主修专业的课程。以下为课程概览:
  • 组成部分学分
    精进教育(通识科)英语6学分
    中国文化-历史哲学3 学分
    艺术及人文、社会及商业组织、科学及科技12学分
    学院指定科目9学分
    主修专业+学院要求≤72学分
    副修专业 (可自行选择修读与否)15-18学分
    自由选修科目视乎个人兴趣和学分情况
    毕业学分最低要求120学分,视乎主修专业而定
    毕业学分上限144学分

2. 毕业学分规定及学业规划

  • 仔细了解课程内容后,新生应透过大学内联网系统(AIMS)登录Study Plan里的DegreeWorks平台,查阅毕业学分要求,并且利用DegreeWorks制定学业计划。DegreeWorks会详细列出学生具体需要修读哪些科目,如主修专业及学院自主规定的科目、精进教育和选修科目等。同学应善加利用,及早为未来数年的本科学习做好计划。

3. 选课程序

  • 城大就学分规定如下:

    每学期最低学分要求12学分
    每学期最高学分限制18学分
    暑期学分规定6-7学分
  • 大学的选课安排有别于高中,学院会为本科新生预先选好部分学院规定的先修课,每学期由3到12个学分不等。此外,同学也可以按个人兴趣和毕业要求,在符合最低学分要求和最高学分限制下(即每学期选修12到18学分),自行选修其他科目,如精进教育的通识课(GE)、选修课(Elective)、体育课或外语课等等。选课情况,在AIMS一目了然。
  • 选课前,同学应多加浏览所属学院关于课程安排及毕业规定的网页,做好规划。
  • 每个学生都会获分派网上选课时段(Time Ticket),办理网上选课或退课(Online Add/Drops)。
  • 如心仪的课已满,可以加入轮候递补名单(Waiting List)。当有学生退课,校方会按次序进行递补。但若一直没有学生退出,轮候的同学就要尽早选读别的科目,以免耽误选课安排。
  • 某些科目并不接受网上选课,如欲选修这类科目,需通过电子表格提出申请。
  • 选课需注意不要超越学分上限(Maximum Credits Hours Allowed)。如超过上限,将不能增加选课。
  • 大学每学期的选课期限一般设定在开学第二周的周一。同学应以教务处公示的校历和相关重要日期为准。
  • 查询:https://www.cityu.edu.hk/arro/abta/enqy_form.htm

4. 学术成绩及考试

Study
  • 本科学生的就学纪录,如成绩单、在读证明、学生证等,均由教务处处理。
  • 同学应多加浏览教务处的网站,熟识选课程序、考试安排、成绩计算和选择主修等基本学习信息。

5. 学术规定和操守

  • 根据目前的入境条例,所有非本地学生必须以全日制学生的身份在校学习(事先获得香港入境事务处批准以半读生身份修读某些课程的学生除外)。城大的全日制学生每学期最少必须修读12个学分,暑期则可修读6至7个学分。
  • 城大非常重视学术诚信及学生操行,学生必须遵守校方制订的校规。所有新生必需在11月30日前完成有关学术诚信的网上导修课和测试,否则不能在网上查看成绩。

6. 学业咨询

  • 每位新生都会有一位学业咨询导师(Academic Advisor),就学习方法、选课、选专业、参加实习等方面给与指导。开学后,登录AIMS查看Study Plan 中的DegreeWorks,就可以找到学业导师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在城大,我们十分鼓励学生积极主动跟教授与导师联系,讨论学业进度。
  • 除了学业咨询导师外,同学也可以联系所属学院学系查询普通学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