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与医疗服务

Insurance
  1. 保险
  2. 医疗服务


显示全部
隐藏全部

1. 保险

  • 校方规定所有非本地学生必须购备适合并足够的保险,保险的保障范围应包括:旅游、个人意外、医疗(意外及非意外)、住院和紧急撤离或遣送回国,而保险有效日期必须涵盖学生在城大整个就读期间。
  • 学生可以自行选购合适自己的保险计划,也可以参加由校方为非本地本科生安排的保险计划(内含人身意外和医疗福利),保费由学生自负。在购买保险前,新生和家长应仔细了解各保险计划的保障范围。
  • 所有非本地新生必须在网上进行注册前登记(Pre-enrolment)时,一并申报是否选择购买由城大为非本地学生代为安排的保险。旧生则在每学年开始前,在AIMS申报是否选择继续购买由城大为非本地学生所安排的保险。
  • 选择由城大安排代购保险的同学,保险费用会在完成注册前登记后约一个月内,计入学生账户内。同学必须在缴费限期前缴费,否则会导致罚款或被视为退出保险计划。若同学在限期前尚未付清保费,校方有权扣留成绩表或学业证书,直到付清所有欠款为止。保险的保障只有在学生正式注册入学並缴清保费后才会生效。
  • 保险公司有权每年修改保单内容和调整保费。
  • 一般门诊服务并不包括在大学为非本地生安排的保险计划之内。攻读本科或以上程度学位的学生,如需到校外求医,可出示香港居民身份证到医院求诊;此外校内设有杨仲仪保健中心,方便学生和教职员求医(收费按诊疗情况和学生类别而定)。
  • 在香港就读期间,购买有效及足够的保险乃学生本身的责任。未雨绸缪,请同学为自身安全和利益着想,及时购买适当的保险,以减低风险。没有为自己购买保险的学生,责任自负,校方不承担相关后果及其可能引发的任何类型的损失和经济开支。
  • 同学应仔细了解自己购买的保险之保障范围、理赔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2. 医疗服务

  • 校内保健中心

    1. 大学校园内的杨仲仪保健中心位于中国银行(香港)综合楼四楼游泳池旁边,为学生和教职员提供一般门诊服务和基本的牙科保健服务。保健中心内的医疗诊所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包括一般门诊、配药、伤口包扎和紧急医疗服务。
    2. 而牙科诊所提供的服务包括牙齿检查、洗牙、美白牙齿、X光检验、紧急包扎和止血治疗等。每项医疗和牙科服务的收费不同,视乎个别求诊情况及学生身份类别而定。

      开放时间(仅供参考,以保健中心公布为准)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下午1:00及下午1:30至6:00(医疗诊所)
      上午9:00至下午1:00及下午2:00至6:00(牙科诊所)
      周六上午9:00至下午12:15
      周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 一般门诊查询:+852 3442 6066;牙科诊所查询:+852 3442 6052。


  • 校外诊所及医院

    1. 学生可选择到校外的注册私家诊所求诊,收费各有不同。一般来说,每次大概需要港币150元至300元,专科服务的收费较高。
    2. 香港的医院分私立和公立两种,为本港巿民和非本地人士提供住院和门诊服务。私家医院的收费一般都比公立医院高。由于香港特区政府不提供医疗资助予没有香港身份证的非本地人士,所以对于没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而言,公立医院的收费也可能很高昂。另外,没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在公立医院留医前,需要先付按金。详情请浏览医院管理局的网页。
    3. 城大校园附近也有医院,设有24小时特别门诊服务:

      私立医院香港浸信会医院
      公立医院明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