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概览

香港
  1. 安全
  2. 公共卫生
  3. 气候
  4. 语言
  5. 交通
  6. 电讯
  7. 邮政
  8. 电力
  9. 宗教
  10. 购物
显示全部 隐藏全部

1. 安全


  • 香港天气四季不同,夏天炎热潮湿,但通常室内空调强劲,造成室内外温差大,所以上课最好带备一件薄夹克,以免冷热交集;冬天气温则一般不低于摄氏10度,但由于没有室内暖气,因此还得注意保暖。同学上课一般穿便服,但碰到一些特殊场合,如参加面试或出席宿舍高桌晚宴时,就会穿着正装。同学可以在开学后购置一套正装备用。

  • 香港食品安全条例采取国际标准,比较严格和全面,无论是港产还是进口的食品,都有素质保障。

  • 香港地少人多,九龙部分区域更被称为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商业旺区的租金之高更是世界之冠。城大为来自外地的本科生优先安排首两年住校。寝室面积虽不大,但地理位置方便,基本设施完备。住校的同学要留心:香港有室内禁烟法规,校园和宿舍都是禁烟区,严禁烟火,包括点燃的熏香或烟头都可能会惊动消防警报,危害宿舍安全和造成不便。

  • 香港的车辆靠左行驶,与内地、台湾等地靠右行驶不同。香港整体治安良好,但一样要随时注意自身安全,提高警觉,夜间尽量结伴同行;公众地方和人多拥挤的地方要特别小心保管财物。
  • 慎防诈骗
    近年,不少学生不幸成为电话骗案受害者。骗徒假冒不同身份(如公职人员、快递公司、执法人员等)接触受害人,用各种方法向受害人索取钱财。部分骗徒更通过不法途径取得受害人的个人资料,让受害人以为自己与某些罪案相关,信以为真。请同学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资料或汇款至无法识别的银行账户。接到可疑来电,同学可以立即挂断电话,并与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联系:+852 18222。
  • 24小时求救热线
    1. 警察、消防、救护:999
    2. 城大校园保安室:+852 3442 8888
    3. 城大学生宿舍保安室:+852 3442 1999

2. 公共卫生

  • 在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很注重维持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目前,香港并无强制要求市民接受防疫注射疫苗。不过,全民对于防范流感的意识一般都很强。同学可以在卫生防护中心的网站,找到香港本地疾病预防的实用资讯。欲多了解香港公共卫生的情况,请浏览香港卫生署网页。香港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见此
  • 香港的自来水不宜直接饮用,只有经煮沸或饮水机的食用水,方可饮用。校园内的餐厅、各便利店及超级市场均有矿泉水或蒸馏水出售。
  • 在香港,大部分建有上盖的公众场所均已列为禁止吸烟区,例如:大学校园、学生宿舍、酒楼食肆、商场和个别户外地方等。任何人在禁烟区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均属违法,违者罚款。详情可参考卫生署控烟办公室网页
  • 根据香港政府规定,为保持香港市容清洁,任何人不得乱丢垃圾及随处吐痰,违者罚款。

3. 气候

  • 气温
    夏季26至31度,冬季12至20度,春秋两季在20度左右。
  • 空调
    室内常年开放空调,室内外温差十余度,同学宜常备外套,以防冷热交替而感冒。
  • 恶劣天气
    5月至11月是台风季节,香港天文台会根据情况公布不同的警告和信号。当发布黑色暴雨警告或8号风球预报,校方也会发布停课通知

4. 语言

  • 在日常生活上,香港通用两文三语。在城大上课和考试则以英语进行,母语非英语的学生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但随着时间多加锻炼,自然就会融入英语教学环境。
  • 粤语是课后和校外生活的常用语言,掌握基本的对话会大大方便日常生活。
  • 当然,新生也不必太过担心,来港后会有很多机会学习广东话和加强英语能力。一般来说,只要抱着开放的心态,肯听肯讲,来自华语地区但不懂粤语的外地生经过一个学期后,很多都能听懂简单的粤语。

5. 交通

  • 港铁
    香港交通发达,城大就位处观塘线和东铁线交汇的九龙塘地铁站。关于港铁的价格和路线,可浏览港铁网页
  • 巴士
    又一城商场旁有巴士总站。巴士路线可参阅运输署网页
  • 出租车
    市区出租车收费由港币27元起,行李会另外收费。

6. 电讯

  • 在便利店如7-11、Circle-K等可以购买本地及国际储值电话卡拨打电话。
  • 同学可以按需要选用电讯商月费计划。

7. 邮政

  • 距离城大最近的邮局位于九龙塘又一村花圃街11A。
  • 在歌和老街学生宿舍或者港铁站都能找到邮筒。
  • 关于邮局位置、收费表及办公时间,请参考香港邮政网页。

8. 电力

  • 香港的电压是220伏特。
  • 电插座是扁三脚式。

9. 宗教

  • 香港社会尊重多元文化,人人都拥有选择自己宗教的权利。

10. 购物

商店的营业时间一般是上午10:00至晚上10:00,而食肆则大多由早上7:00营业至深夜。学生可以在下列各处购买一般日用品:

地点商店名称商品
校园内 杨建文学术楼三楼商务印书馆课本及文具
宿舍多用途活动室B好味厨零食
又一城校园附近的购物商场Taste食品及生活用品
丰泽、百老汇生活电器
万宁、屈臣氏药品及卫生用品
南山邨校园附近的住宅区惠康超级市场生活用品及食品
南山邨菜市场水果及蔬菜及其他生活杂货
其他港铁沙田站B出口,新城市广场侧宜家家居生活家具、床上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