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1. 膳食
  2. 电脑与网络
  3. 校园设施
  4. 学生服务和活动
  5. 学生团体






显示全部
隐藏全部

膳食

  •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的美誉,上餐馆用膳非常普遍,而且丰俭由人。传统本地菜以广东菜、客家菜及潮州菜为主,日、韩、台、东南亚及欧洲等多国菜系亦十分普遍。由于城市临海,因此海鲜是常见菜式。港人习惯早上到「茶楼」吃点心;受西方文化影响,港人也常吃下午茶。「茶餐厅」是本地的特色餐馆,出售菠萝油、鸳鸯等廉价小食和饮品,以及各种传统小炒和粥粉面饭等。有关素食料理和清真食品等资料,请浏览香港旅游发展局网页。
  • 惟饮食口味因人而异,以粤菜为例,嗜辣或浓厚口味的人可能略嫌平淡。此外,香港农耕不兴,主副粮食均依赖入口,一般市场出售蔬菜的种类因此相对较少,也可能让一些刚来香港生活的外地人士感到不习惯。
  • 不过,校园内有大大小小的餐厅、食堂和小卖店,供应不同种类的食品,价格相宜。以午餐为例,大概消费港币20-50元不等。下课或周末余暇之际,同学也可以在宿舍做饭。学生宿舍不许明火烹饪,但是电磁炉、微波炉等基本厨具还是足够让三两知己一起做饭,增进感情。


电脑与网络

  • 校内特定区域设有电脑,方便学生上网查看电邮及校方发布的消息,只要输入注册入学时由校方提供的学生编号和密码,便能登入电脑,使用上网服务。同学也可以使用学生证,自由进出电算服务中心(CSC)或图书馆,使用电脑。
  • 在主校园区和学生宿舍的公共空间均可无线上网(Wifi),输入EID和密码即可。
  • 校内资讯科技服务介绍IT Info for Students
    了解各种资讯科技的信息,学习有效运用各项服务和资源,如电子账户、打印、软件课程、电脑安全等。
  • 个人化信息平台AIMS
    查阅学生个人资料,包括选课、课表、考试时间、成绩、学生账单户口等,也可在网上申请校园兼职工作以及在学证明等。
  • 校内网络门户Portal
    内含各校内网络工具链接,以及各种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在线信息, 如学校年历、各部门和学院的联系资料、密码管理等。
  • 网上学习平台Canvas
    下载学科教材、公告以及上传作业。
  • 学校的电邮系统Office 365
    校内最常用的通讯工具就是大学电邮。大学每天会发放简称CAP(City University Announcement Portal)的校园通告,其中Student Connect一栏汇总公布学生资讯,包括各类学生活动、培训课程、奖学金计划、申请宿舍等切身信息。 请养成每天检阅电子邮件的习惯,以免错过重要信息。
  • 手机应用程式
    城大提供一系列的校园程式让同学下载,也推荐了一些常用程式协助网上学习,同学可以善加利用。
  • 网上视频教学CityVoD
    可供线上收看城大举行的讲座、研讨会、活动等,题材广泛。

校园设施

  • 逸夫图书馆
    1. 城大图书馆位于杨建文学术楼三楼,设施齐全,同学不仅可以上网寻找资料,也可以利用图书馆内的自修室、讨论室和电脑等设施。馆内还有静修馆、清真厅等绕具特色的场所,可进行特别活动。
    2. 同学可通过网页预订各项设施,也可以报名参加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技巧。
  • 电算服务中心(CSC)
    1. CSC位于李达三叶耀珍学术楼四楼,负责管理大学各项信息网络平台、电脑设备,并且提供各种电脑程序应用课程给同学报名参加。



学生服务和活动

  • 环球事务拓展处(GEO)
    GEO位于郑翼之楼三楼3210室,负责协助同学适应和投入在香港的大学生活,并进一步发挥所长,体验充实而愉快的大学教育。GEO提供的基本服务包括:

    1. 提供赴港前须知信息并协调新生来港开学相关事宜;
    2. 协助非本地学生申请学生签证/进入许可购买保险
    3. 筹办赴港前迎新会和迎新活动,提供新生抵港所需的协助;
    4. 为学生就个人或生活方面提出的咨询,给予指导;
    5. 介绍大学资源,并于需要时为学生提供转介服务;
    6. 组织多种促进文化交流的活动,协助刚抵校的新生尽快适应在港的生活;
    7. 编辑由城大学生主笔的杂志“DiverCity”,分享学生的生活点滴;
    8. 统筹交换生计划,鼓励学生扩阔视野;
    9. 举办各项活动,促进校园国际化。
    10. 查询:geoins@cityu.edu.hk

  • 学生发展处(SDS)
    SDS位于中国银行(香港)综合楼六楼,负责组织不同的活动,鼓励和帮助学生全人发展,项目包括:

    1. 专业辅导服务,为学生提供个人心理和情绪辅导,会谈的内容绝对保密;
    2. SDS也负责管理各种各样的奖学金,包括跟进入学奖学金的拨款安排,以及统筹其他奖学金的选拔和拨款事宜;
    3. 同学可根据兴趣和强项加入城大运动校队、辩论队、合唱团及乐团等。
    4. 查询:sds@cityu.edu.hk

  • 学生宿舍处(SRO)
    1. 学生宿舍处旨在缔造一个安全、互助且具启发性的舍堂环境,让学生能够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学习积极参与社群活动,提升学习能力。
    2. 宿舍里有舍监及导师,学生在宿舍生活方面如遇到问题,可找舍监或宿舍导师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
    3. 查询:sro@cityu.edu.hk

  • 学习粤语
    1. 中文及历史学系(CAH)开设修读学分的粤语课;城大专业进修学院(SCOPE)也有开设给内地生修读的粤语基础课程(课程或需收费)。同学可以按个人需要修读。报读前,同学应先仔细了解课程相关资讯。
    2. 当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不要害羞,主动跟本地同学攀谈,宿舍和讲堂教室就是最生动、最有效的粤语教室。

  • 义工服务
    1. 参与义工服务是其中一种认识本地社群、结交朋友、改善沟通技巧的途径。学生在学期间将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校内校外不同的义工服务项目。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参加。参与义工项目前,应先了解组织者的基本资料和背景、项目服务对象、服务要求等等。

  •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学生提供之服务
    本校会提供辅导及学习辅助工具给有需要的同学。如欲查询详细资料,请联络学生发展处

学生团体

  • 城大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学生自发组成的社团超过60个,也有不同的兴趣活动团体。学生社团一般会在开学期间举办招新活动,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
  • 国际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