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獎作品

行之所想——廈門遊記



李婧

上海財經大學 資訊管理與工程學院 本科生


初秋。桂花飄香。陰。

在這樣的時節,我終於踏上了南下的動車,帶著滿滿的遐想,前往我“覬覦”已久的廈門。

坐在動車上,耳朵裡塞著耳機,斜著腦袋看窗外快速向後退去的風景,猶如一張張迅速翻過的風景畫,才剛映入眼簾,而後又快速消失,只留下一個模糊的印象,容我在隨後回想。其實坐火車本身也是一種旅行,花幾個小時或幾天時間呆在這樣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封閉空間中,或賞景,或聽歌,或閱讀,或閒談,或泡一杯清茶,抑或是泡一杯濃郁的咖啡,在嫋嫋升騰的煙霧中迷糊了雙眼,伴著有節奏的車輪與軌道碰撞的聲音,總能帶給我們一種平和而又恬靜的心境。在路上,總是比宅在家裡更讓人身心愉悅的。

入夜,順利抵達目的地,我下了火車。廈門,不知為何,一聽名字我就立刻對它產生好感,一如我初見上海一般,也許這就像是人與人之間所謂的第一印象吧。喜歡了,就是喜歡了;不喜歡,說什麼也沒有用。行走廈門,各種熟悉感油然而生。我不知道廈門算不算是一座山城,雖然比起我家鄉來說,它算是比較平了的,但街頭巷尾的各種緩坡總是讓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遠在西南邊陲的家鄉,而行走碼頭邊上,一邊是滔滔江水,一邊是民國時間的建築,這又不得不讓我想起那紙醉金迷的外灘。廈門,一座普通的海濱小城,卻恰巧集我家鄉和上海兩座城市的特點於一身。我想,也許這正是我對它如此眷戀的原因之一吧!

我一直覺得,一座城市,要有水,才有靈氣。雖說青山秀水最為幽美,但城市不比風景區,山可以略去,但水卻是萬萬不能的。其一,水乃生命之源。倘若幹如沙漠,炎熱枯燥,為體驗生活,豐富閱歷,前往旅行,我還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要久居在此,卻是萬萬不敢多想的。其二,如我之前所說,水能給城市注入活力,給城市帶來靈氣,是畫龍點睛之筆。小如湖泊,大如海洋,細如溪流,寬如江河,靜則如一面平鏡,倒映下藍天白雲,青草樹木;動則叮咚作響,波光粼粼,好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城市之美也在這水的映襯下顯得愈發迷人了。

而廈門,城邊環海,正合我意。

不僅如此,每一座城市還應有自己的特色將自己區別於其他城市,說通俗點就是要有自己的代名詞。山水風光、誘人美食、名族風情、古城懷舊、時尚現代、抑或是紅色革命,都可以成為一座城市的代名詞。否則千篇一律,每座城市都是同樣的鋼鐵叢林,既無生機,也無特色,又拿什麼去吸引遊人的眼球。旅遊于行者而言不過是從一座人們呆膩了的鋼鐵叢林前往另一座別人呆膩了的鋼鐵叢林罷了。

在我眼裡,廈門有很多代名詞,閩南風情、花園城市、原汁原味的市井小巷••••••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美麗小島——鼓浪嶼。

有人會問,廈門碼頭和鼓浪嶼之間那麼近,為何不乾脆建造一座橋,而要採用最原始的輪渡呢?我想,也許正是因為沒有橋,所以鼓浪嶼上才少了車馬的喧囂、世俗的熱鬧,才得以保留這一塊寧靜的世外桃源吧。

坐上輪渡,如落花般在水上漂流,心情變得格外平和,卻又包含滿腔期待。踏上小島,赫然的三個鎏金大字闖入眼簾——鼓浪嶼。我在心裡不斷地重複著:“我終於來了。”

“十一黃金周”,鼓浪嶼上滿是遊人,可是漫步鼓浪嶼,我依然能想像它悠然寧靜的樣子。小島四面環海,雖少了驚濤拍岸的氣勢,卻多了份大海撫摸沙灘的溫柔;雖少了城市的紙醉燈謎,卻多了份鄉村閒適生活愜意。不僅如此,島上還有各種各樣的特色小店散落其間,好似點點繁星點綴其間,更為鼓浪嶼的美添上了一抹色。每一家小店都是店主心血,每一家小店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我流連於各色小店之間,不願離去。記得那一家隱逸於街旁的小店,它不在商業中心,所以街上的人不多,周圍也多是居民區,甚至旁邊還有一株翠綠的木瓜樹,吸引著我的眼球。而店門就在我的身旁,我卻全然未覺。那是怎樣一扇樸素的門,不知被婆娑了多少遍而變得光滑的木門,一個有些斑駁甚至有些門把手。我輕輕握住門把手,小心翼翼地推開門,生怕把它弄壞,未料到門背後竟如童話世界一般溫馨。隨意懸掛的吊燈,隨意擺放的老式縫紉機,隨意放置的各色飾品,雖陳舊卻不老氣,反倒是一派懷舊典雅的景象。店主人穿著藍色棉裙,梳著麻花辮,耳朵上別著一朵白色小花,安靜地坐在桌子後,甜美的笑容讓我想到盛開的花朵。

吹著海風,嗅著花香,行走在鼓浪嶼上。我喜歡街頭巷尾不經意邂逅的巷弄,曲曲折折,悠然通徑,間或鳥鳴,更添驚喜。一幢幢古老的樓宇,看盡世間滄桑,而今卻散發著獨特的氣質。一座座小院,繁花似錦。陽光下,一切蒙上一層溫暖的亮光,漸漸地一切變得沉寂。我渴望坐在這樣的小院的搖椅中,“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外雲卷雲舒。”任世間世事,奈我若何。

真正應了那句話,“在鼓浪嶼,時間是用來浪費的。”

其實,遊覽一座城市好似閱讀一本書。初到城市,不論是火車站,還是機場,都似書名;而這城市給你的第一印象就好像是書的扉頁。但倘若要真正遊覽它,感受它,認識它,則要深入到城市的內裡,這就好似對書要慢慢品讀,細嚼慢嚥一樣。而當你真正遊覽完這座城市之後必會有一個最終感受,這也就是書的結語了。因此,旅行不光是身體的旅行,更是心靈的旅行;在路上的不只是身軀,更有思維和心靈。

坐在返程的動車上,看著窗外掠過的熟悉的風景,心中滿載這幸福和感悟。願有時間可以浪費者明白,人世如此靜好,與其白白讓年華流逝,不如踏上一段旅程或閱讀一本好書,畢竟,身體和心靈總有一個是要在路上的。

【評語】
寫城市風景,除景物之外,尚可寫人物,讓城市姿彩活起來,這本“書”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