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第六届中国法官法学硕士课程毕业典礼

2015年1月15日
--- 郭沛玲

 

第六届中国法官法学硕士课程毕业典礼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学郑翼之楼范彭绮雯多媒体会议厅举行。出席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永维教授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刘新魁博士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纪建军先生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条约法律部主任田立晓博士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非官守议员廖长城资深大律师丶韩国高丽大学法律学院朴鲁馨教授丶香港律师会副会长苏绍聪先生丶香港华仁书院副校监谭兆炳先生丶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先生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及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丶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贺嘉伦教授丶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教授丶及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顾敏康教授。前律政司司长丶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太平绅士亦拨冗出席。





王贵国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大部份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认为他们生不逢时,世界并没有如他们的期望般好。但王教授认为,我们所有人都活在历史上的一个伟大时代丶中国历史的一个伟大时代丶世界历史的一个伟大时代。现在的中国法官们更是正处於中国法制发展的一个好时机。他认为法官们在香港学到普通法之精竿,将来必有利於国家。法官毕业生们需要关注世界的变化,并为变化的世界做出贡献。如此,他们便会逐渐成为重要且有有用的人才,而世界将也会变得更好。最後,他希望将来与毕业生再见面时,无论其身份如何,他们都已为中国和世界做出了贡献。

 

胡晓明先生致辞时表示要全面去了解一个地区的法律制度,必须在该地区停留一段时间。他希望这班中国法官的学生可以透过他们在香港停留的宝贵经验,了解到香港的法律制度。在过去的一年,可以从不同司法制度的比较中获得新的见解。更重要是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地方後能运用新的知识。最後,他鼓励所有中国法官能够忠於法治,并尽力维护社会正义。他希望所有的中国法官学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中国的法制建设出力。

 

郭位教授致辞时提到,法官的审判以达至完美。好人可能被判为有罪而坏人也可能被定为无罪。一个好的法官应力竭尽所能去减少以上两种错误。审判过於宽松或过於严格都是不理想的,因此法官需要运用智慧来处理这些人为的错误。

 

黄永维教授致辞时表示,他相信香港城市大学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是成功的,令同学养成独立的观察和思考。他认为168位中国法官法学硕士毕业生必将在中国的司法制度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法官学员们曾经毕业於不同学校,并来自不同的地区和法院,故有不同的经验丶体会和感悟。城大一年的学习丶参观访问丶论文写作,以及互相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定能在他们思想深处引起火花,影响深刻久远。

 

廖长城资深大律师致辞时提到,他在一年前参加了这班法律硕士学生的开学典礼,他当时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的法律体系改革将会有重大的转变和挑战,而他相信这班同学会在这一年经历到。今天,他希望同学在香港的一年时间中能够体会到这份经历。他还提到法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司法公信力,他们应该尽一切努力,以确保人民 在法律面前得到公正对待。

 

贺嘉伦教授致辞时表示很荣幸城大法律学院已经连续六年成功举办该硕士课程,而且吸引超过百名中国大陆的优秀青年法官参与其中。他祝贺在场的毕业生们,认为他们的表现出人意料。他提到中国法官硕士课程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法官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校内学业要求,还参与了美国埃默里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的短期法律课程,更同学术界和业内的法律精英们互相交流观点。

 

朴鲁馨教授致辞时表示他和高丽大学非常荣幸在过去五年能参与中国法官的课程。今天这批在座的中国法官,尽管他们在韩国交流的时间有限,但都是非常认真,并热切地与韩国法官见面和交流,去了解韩国的法律体系和社会。法官们的正直和流利的英语令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有信心在有诚信的法治基础上,中国将进一步发展。这中国法官法学硕士课程通过了解法治,将极大地促进中国法律制度的发展,从而令法律制度得到发展。

 

苏绍聪先生致辞时提到法学硕士课程提供一个渠道,让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互相交流,并更新知识丶技能和经验,为需求增加的法律界及社会各界服务。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发展显示出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不仅需要更新技能和知识,更加要确保我们有能力处理不同区域的法律问题。

 

第六届中国法官法学硕士生代表张丽法官致辞时感谢国家法官学院和城大,感谢他们美妙的安排,辛勤的努力,无私的奉献和支持,使他们能够实现梦想和目标。城大为他们提供了理想的学习环境。再者,她感激各位教授,经常鼓励同学们要做到最好,也感谢教授与他们分享智慧,经验和知识。她相信这个课程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对中国内地及其他地区之间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她亦因为这一年的学习而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

 

顾敏康教授致谢辞时表示法学硕士课程的成功,非常依赖不同组织的慷慨支持。对於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丶国家法官学院丶城大的领导丶法学学院院长丶中联办丶外交部丶本地的各个法律机构,及城大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一直以来的支持,他表达非常衷心的感谢和欣赏。因为他们的慷慨支持丶捐赠,以及城大团队的共同努力,他认为这课程的毕业生定能对中国大陆的司法改革作出贡献,并且协助全球贸易的发展。因此,他非常自豪能够连续六年为中国法官提供这课程。最後,他希望学生们能运用所学知识,在他们的法律职业生涯上继续执行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