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城市大学与香港律师会合办中国司法改革研讨会

2014年2月10日
--廖港森、郭沛玲、郭思琪

我的相格.jpeg

        2014年1月16日,城市大学与香港律师会合办举行了中国司法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及法律学院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以及香港律师会大中华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江天主持。

        王贵国教授首先介绍研讨会的三位讲者,他们均是第八届中国高级法官课程的学员: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岩峰,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罗鹏先,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罗登亮。王教授说,讲者的司法经验丰富,对中国法律有深入研究,能够邀得三位大陆法官与香港律师共同研究法律问题,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第一位讲者吕岩峰的题目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思考》。他指出司法审判的关键是法官,法官的公正裁判力是很重要的。第二位讲者罗鹏先分享了自己在青海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的经验,以及讲述保障依法独立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第三位讲者罗登亮对人民陪审制度自上世纪初以降的发展作出了回顾及现状描述,并指出,国家的司法改革应扩大人民陪审制度的实际功能,同时加强法官法律实务方面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