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rgent - 毒理測試科技先驅

陳雪平於講解專利斑馬魚胚胎美白功效檢測技術。陳雪平於講解專利斑馬魚胚胎美白功效檢測技術。(圖片來源:陳雪平博士提供)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Vitargent,簡稱水中銀)於2010年成立,是利用鯖鱂魚和斑馬魚胚胎來進行日用品安全毒理測試科技的領導先鋒,客戶包括全球大型化粧及護膚品牌、食品企業、先進檢測化驗所及政府部門,榮獲2015年第43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最高榮譽大獎。

陳雪平擁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環境和毒理學專業博士學位,是水中銀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亦是英國及歐盟註冊毒理學家。

2010年,水中銀另一位創辦人、在城大修讀電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學的陳子翔,以全球首創、由城大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鄭淑嫻教授及其團隊開發的「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的慢性和急性毒理檢測技術,參加本地及海外創業比賽,不少商界人士均預視到這項技術的應用潛力和社會效益。師從鄭淑嫻教授、在城大讀博士課程及從事博士後研究的陳雪平,決定和陳子翔成立科創公司水中銀,期望將技術發揚光大。


水中銀於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最高榮譽大獎」,是香港首間科研企業摘取全場最高榮譽大獎的殊榮。公司核心團隊(左至右)城大校友陳雪平博士和陳子翔、杜偉樑及章子豪。水中銀於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最高榮譽大獎」,是香港首間科研企業摘取全場最高榮譽大獎的殊榮。公司核心團隊(左至右)城大校友陳雪平博士和陳子翔、杜偉樑及章子豪。(圖片來源:陳雪平博士提供)

水中銀曾獲得城大基金、香港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Incu-Bio)以及多家投資機構支持。他們利用上述經城大授權的技術,能於24至48小時內,篩查食品、藥品、化妝品和水體環境等的雌激素和超過1,000種有毒化學品含量,進行產品安全和功效評估。

水中銀是亞洲唯一一家榮獲 ISO17025認證、以魚胚胎進行毒理測試的實驗室,實驗結果在超過100個國家與經濟體受官方認可,公司並榮獲多個地區和國際性大奬。該公司於2011年在香港科學園設立科研基地,現有近60名員工,香港的團隊主力研發,國內的團隊則負責業務發展和資訊科技等。水中銀在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等地與政府部門合作,如合建實驗室、檢測平台或數據庫,亦計劃在國內建立實驗室。

隨著社會需求和商業環境的轉變,水中銀抓緊機遇,由創立早期集中測試產品安全,發展到與企業合作,協助減少採用有毒原材料做產品,從生產過程減少污染,以提升產品質量。

與此同時,內地於2021年起開始施行《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迎來化妝品業30多年來首次改革。無論是政府、行業協會和企業,都需要更高效、更快速的方法,將產品和監管標準提升至國際水平,對創新技術的接受程度遠超於前。陳雪平說︰「我們的技術能協助企業檢驗和找出合適的原料、配方,證明產品安全有效,更可提供素材,將訊息傳遞給消費者。我們期望empower生產者和消費者作出更好選擇,無論在技術、行業和消費者的心目中,都成為產品安全和功效的領導標準。」

陳雪平不諱言,不少投資者對水中銀極感興趣,一直不乏融資、收購,甚至上巿機會。「假如我們沒有堅持把技術做好的信念,或許真的會考慮這些建議,我也可以退休了。」水中銀繼續向成為「獨角獸」這個目標邁進的同時,亦繼續發展有關技術,協助企業在產品生產過程中減少污染的機會,切實履行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

水中銀全球獨家首創的技術源自城大,還有良師鄭淑嫻教授多年來的指導,以及城大不時舉辦的學術會議和交流提供的國際視野,都讓她得以堅持對生命科學的熱誠,在科研和創業上取得驕人成就。她相信透過HK Tech 300這個大型創新創業計劃,定必有助更多年城大學生踏上初創之路,一展抱負。

「創業總是摸著石頭過河,要保持頭腦清醒,經常反省,朝著目標,努力去做。不管跌倒多少次,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堅持的時間夠長,都能成功。」陳雪平說。

(2021年5月)

了解更多初創公司的故事
想實踐創業夢並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
立即申請:培訓 | 種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