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pay︰即時電子支付工具比較平台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畢業的何嘉俊(Rainix)黃誌威(Raymond),於2019年8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優之付」(Intepay)。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是香港第一個基於每次消費、即時比較電子支付工具優惠的平台,旨在為消費者和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創造雙贏方案。

憑著這個概念,他們曾奪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舉辦的JUMPSTARTER IdeaPOP! 2019 比賽第四名、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二等奬、創新南山2019•「創業之星」大賽─港澳台賽區優異奬,並獲得香港科學園STEP計劃10萬元、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10萬元、以及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85萬元的資助。現時公司設於科學園,共有7名員工,打算逐步增加人手,其中在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成立、由數碼港負責執行的「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AST)將會撥款資助。

黃誌威(Raymond)(左)和何嘉俊(Rainix)(中)組成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優之付」(Intepay),獲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支持。旁為團隊另一核心成員梁君婷(Pricilla),也是香港城大畢業生,主修商業分析學。

從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畢業後,Rainix於2019年跟同學Raymond創立了「優之付」,是香港首個可基於每次消費、提供即時比較的電子支付工具篩選引擎。然而這個「第一」背後,要從挫折說起。

「大學三年級時,我們參加了內地網絡巨頭舉辦的一個比賽,當時我們費盡腦筋去符合比賽要求,為它旗下兼具支付功能的即時通訊程式制定在香港的推廣策略,但最後獲獎的隊伍所做的項目,卻跟主題完全無關。我們有點不甘心,決心發展與電子支付平台相關的創業概念。」Rainix說得坦白。

Rainix與團隊曾參加關於支付功能的比賽,獲得優異獎。

Rainix眼見香港有超過100種信用卡和18種儲值支付工具,提供各式各樣的優惠,但種種折扣、積分、現金回贈、飛行里數等花多眼亂,消費者要花很多時間從中「揾著數」。「優之付」可以即時更新和整合不同銀行、電子支付工具和商舖經常轉換的優惠,分成不同消費類別,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行分析,再基於消費者的喜好,推薦最精打細算的支付方案。

「還記得有次跟Raymond和另一位朋友去戲院看戲,以為信用咭買一送一最抵 ,但到場時卻發現原來學生票一律半價,變相成了『水魚』。」問Rainix是否天生愛格價,他笑著回答:「是因為窮,還怕『蝕底』! 」

首次創業,自然渴望將每個想法,通通包攬在項目之中,但城大的老師告訴Rainix這是不設實際的。Rainix慶幸得到資訊系統學系馬建教授和講師鍾人傑等從旁指點,將複雜的概念簡化,先做好平台的核心功能,再逐步增加服務,同時指導他們研發系統。

Rainix和團隊已跟十多間銀行建立聯繫,亦開始跟商戶洽談合作,目標是建立夠大的用戶群。他們下一階段會推出支付管理功能,以便用戶管理不同的電子支付工具。用戶現時免費使用程式,公司則透過商戶佣金、廣告收入和銀行轉介費來支持營運,而未來會新增的功能,用戶亦可以付費享用。

Rainix表示,他們最先推出的應用程式Beta版本,功能尚未齊全,在汲取了用戶的意見後,目前正重新改良應用程式的用戶介面(UI)和用戶體驗(UX),並增建會員推薦功能,以方便用戶互相推薦下載和領取積分,預料最新程式會于9月份上架。

憑著「優之付」的概念,Rainix他們曾奪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舉辦的JUMPSTARTER IdeaPOP! 2019 比賽第四名。

他又透露,接下來希望將應用程式從比較各種優惠,發展至零售服務,打造集合不同零售功能的平台,包括開拓聯合營銷和二次銷售服務。前者是撮合不同商戶互相推廣,消費者在A店消費,就享有B店優惠;後者是方便用戶轉售自己用不著的贈券。

自2019年以來,本港消費者電子支付使用量已超越了現金 。據最新資料顯示 ,單是儲值電子支付工具,每人便平均使用8.5種,2020年第四季香港人使用相關工具的總交易金額為607億港元,較2019年同期增加近15%。Rainix原本打算2020年10月推出「優之付」,雄心壯志要於六個月內爭取35%的巿場佔有率。豈料新冠疫情導致消費意慾低迷,打亂了他們的陣腳。Rainix深明「十年磨一劍」,等待時機之餘不斷改進系統,並通過參加比賽、交流和宣傳活動,爭取經驗和建立人脈。

Rainix與隊友們積極參加創業比賽,以積累經驗,包括曾贏得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二等奬。

他相信,HK Tech 300能鼓勵更多香港城大同學和畢業生創業,對優秀的創業項目所提供的支援,將可減輕年輕人創業時的經濟壓力,而且有助初創團隊開拓商業合作機會和宣傳推廣。他說:「即使創業想法最終未能成功落實,參與HK Tech 300也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創業路上荊棘滿途,他是如何自處?「既然已開了頭,不幹也不行,只有堅持才有機會成功。我希望趁自己還年輕,好好把這一件事幹出來。即使失敗,也換來寶貴經驗。」Rainix說。

(2021年6月)

了解更多初創公司的故事
想實踐創業夢並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
立即申請: 培訓 | 種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