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 - 創造「藝術」的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家

蘇樂文蘇樂文

Hands Life Science Limited(聯手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簡稱HANDS)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四名90後學生成立,先後獲得城大「創意孵化器計劃」(後稱為「創意種子計劃」(SEEDS))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三年撥款,並於2017年獲得香港科學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資助,進駐科學園。2019年,HANDS獲天使投資者Soul Capital融資200萬港元。

HANDS於2018年創辦香港製造的護膚品牌Factiv,針對坊間透明度低定價高昂的陋習,強調「科研實證」,重視產品訊息透明度,每種產品以活性成份和濃度命名,致力為消費者提供以科學為本的選擇。HANDS短短一年內就做到收支平衡,2020年營業額超過1,000萬港元。Factiv正籌備衝出香港,期望於2022年初登陸台灣,再陸續開拓東南亞巿場。

HANDS另外兩個項目分別是利用微藻提取物製成護膚產品,為濕疹患者提供類固醇以外的選擇,團隊研發的微藻提取技術正申請專利,有關護膚產品亦正準備進行臨床測試,計劃兩年內推出產品;另一項目則是與舒緩情緒相關的個人護理產品。

26歲蘇樂文(Macro)曾於城大理學院就讀,顯然是科學家和企業家的混合體──目標清晰、堅持不懈、洞識商機、心態樂觀。他與幾位城大同學創辦HANDS,推出基於科學實證的港產護膚品牌,短短幾年間打響名堂。骨子裡他也是藝術家,力求將一手建立的事業,打造成令自己不枉此生的「藝術作品」。

侃侃而談的Macro自言小時候乖巧得過分,默不作聲,到了小六開始想反叛一下,不再循規蹈矩。或許這就是他不甘隨波逐流,銳意打破常規那份性格的緣起,也完全體現在HANDS的企業理念和運作模式之中。

堅持科學 拒賣童話

率先推出的護膚品牌Factiv打正旗號「No fairy-tales」,不同於坊間某些品牌以奇跡效果或過度包裝作招徠,強調科學實證,為消費者提供高效價廉的選擇。而Macro最想做到的,是科學普及化(democratise science)。「護膚產品成分等科學資訊,一般掌握於少數科研人員手裡,巿民大眾難有渠道得知。我們希望銷售產品之餘,也跟消費者分享產品背後的原理,讓他們作出聰明的選擇。」Macro希望於2021年底與皮膚科醫生合作,每種產品都有學術研究支持,以論文佐證,進一步落實以科學為本的理念。

Macro投身創科的契機,始於大學三年級。當時他與同學嘗試透過改造大腸桿菌的基因,吸收大腸內多餘的脂肪酸,從而減輕癡肥問題。他們憑著這個項目,不僅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奪獎,還親身領略到科研工作並非呆在實驗室裡苦悶難熬,而是能夠激發創意,做出趣味盎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獲得第一桶金,將意念實踐出來。

比賽後,Macro與同學繼續利用轉基因大腸桿菌,開發新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希望做到益生菌的效果,在腸內吸油,再轉化成有用的物質。經過年多的研究,雖然技術上取得進展,但商業上卻不可行,因為用魚頭、魚尾製成DHA,成本更低。他們眼見此路不通,遂將研究焦點轉移至微藻,發現在深海等特定情況下的微藻,會產生次生光合色素(secondary photosynthetic pigment),其中一種色素有抗炎、止癢的功效。


Marco手裡拿的就是他們的研究物件微藻。Marco手裡拿的就是他們的研究物件微藻。
 

青蔥校園 創科搖籃

HANDS的種子,在實驗室裡萌芽,繼而在城大這塊肥沃土壤茁壯成長。Macro視一直從旁指導的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江潤章博士為「老竇」,簡單純樸的青蔥校園,也讓他找到志同道合的拍擋,今日互相信賴的團隊,既有當年一起赴美參賽的同學,也有師弟師妹;城大在資金、人脈等方面上亦大力協助。「我打算三十歲前結婚,一定會返回城大影結婚相。」不論是事業發展或是個人成長,城大一直繫在Marco的心頭。

創業首兩年,Macro與團隊埋首科研,沒有分毫收入,靠補習和教琴賺取生活費。「考完DSE後的一天,爸媽就沒有再給我零用錢。」Macro的父母用心良苦栽培獨生兒子成人獨立,亦不經意影響了HANDS的發展藍圖。「第一步推出Factiv,是利用已有、具科學實證的原料,生產優質的產品,不涉及太多科研。第二步則是利用自家研發的技術,為濕疹患者提供非類固醇的選擇。我們期望公司能自給自足,逐步累積資本支持研發,也讓我們擴闊視野,朝更宏大的目標進發。」Macro娓娓道來他的雄圖大計。

目標清晰 敢於探索

創科道路曲折多彎,Macro與團隊如何闖過每個難關?「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初衷和目標,衡量風險和失敗的可能,即使遇上困難,都不會埋怨、後悔和喪志,我深信,過程中會出現許多奇妙的經歷。」

鋼琴琴藝精湛的Macro,大學原本想讀音樂,卻陰差陽錯走上了生物科技初創之路。工餘仍有玩音樂的他,似是將HANDS當成自己譜奏的樂章。「我的藝術作品就是我的產品,怎樣運用科學為消費者創造優質體驗,是一門藝術;還有我的企業,如何營造企業文化,令團隊樂在其中、不負青春,也是一門藝術。」Marco說。


Marco認為怎樣運用科學為消費者創造優質體驗,是一門藝術。Marco認為怎樣運用科學為消費者創造優質體驗,是一門藝術。

 

(2021年8月)

了解更多初創公司的故事
想實踐創業夢並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立即申請: 培訓 | 種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