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ful-全速馳騁開進新世紀

熱愛汽車的李尚均(Ken),把興趣轉化為初創企業。熱愛汽車的李尚均(Ken),把興趣轉化為初創企業。
 

香港租車(集團)有限公司(Hong Kong Carful (Group) Limited,簡稱Carful)是智能汽車租賃平台,由城大本科生李尚均(Ken)聯同中學好友於2020年9月成立,另一位本科生楊澤鋒(Billy)更於其後加盟,公司目標是為租車客戶提供可靠的一站式服務,並促進善用閒置車輛,有效運用社會資源。

獲得500萬港元天使基金融資的Carful,現時共有10名員工,平均年齡為23歲。Carful開業首幾個月的月入已達六位數字,希望一年之內做到收支平衡,並榮獲新城財經台舉辦《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21》 的「卓越汽車租賃品牌」大獎。

透過創業扭轉命運,不難想像是單親家庭長大屋邨仔的人生目標,然而在城大修讀中文及歷史學系的李尚均(Ken)追逐的夢想似乎不止於此。二十出頭的他夥拍摯友創辦智能汽車租賃平台,雖仍在起步階段,但滿腹的雄圖大計令這間初創企業獲得天使基金垂青,融資500萬港元。一群年輕人帶著「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的氣概,一往無前全速馳騁。

小試牛刀 遇挫折再接再厲

「在香港,想找機會走與眾不同的道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創業。」Ken在天水圍的屋邨成長,改善家庭環境成為他的動力,一步入成人禮,就跟中學同學戴兆禧(Harris)嘗試創業。窮小子既無資本又無人脈,必須找到伯樂支持,但最初經營服裝網購或大學生社交平台的構想,均未能吸引投資者。兩個不怕輸的大男孩,很快就意識到,汽車這個共同興趣,讓他們有個再接再厲的機會。

Ken自少愛車,一滿18歲考獲車牌後,馬上跟Harris湊錢買下一輛二手車,卻只可趁放假過過車癮,心念一動不如租出賺取收入,小試牛刀發現租車需求殷切。每次出租汽車賺取數百元,積少成多,不足一年就購入8輛汽車。不過創業又豈會是一帆風順?難題如客戶以假身份證租車、汽車被偷被毀等一個接一個,最終由賺變蝕,汽車全告「報銷」。

城大鼓勵創業 導師分享人生經驗

不過,Ken未因挫敗而打退堂鼓,「不乏夢想者貴在堅持」這句座右銘驅動他繼續嘗試。他慶幸得到城大知識轉移處支持,每日在課堂之間的空檔就到該處的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創意工作坊(Innovation Commons)埋首撰寫計劃書,亦趁機向中心職員偷師。他更曾代表城大到台灣的「2019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參展,跟與會人士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令Carful的構思進一步成熟。

毅然提早進入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Ken讀書創業兩邊忙,沒空兼職,生活費捉襟見肘,不諱言所承受的壓力,跟年紀不成正比。但他不時想起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徐力恆博士的分享,勉勵他要放下學生思維,以成熟的態度待人處事。導師的一言一語,未必完全跟創業相關,卻幫助學生面對人生的挑戰。

憑著打不死的鬥心,Ken和Harris拿著計劃書四處找投資者,曾接觸中港兩地超過100間初創投資公司,通通碰壁收場。然而兩人從中了解到項目的弱點,於是找來另一位中學好友、在城大修讀電腦科學的楊澤鋒(Billy)加入團隊,令Carful更能掌握互聯網的發展趨勢,最終成功打動投資者。

不怕「大想頭」 朝著終點逐里路進發

作為一個共享平台,Carful以輕資產作為業務發展策略,除了少量自家購入的汽車之外,率先與車行合作,稍後亦會讓車主將汽車出租,鼓勵善用閒置資產。Carful主攻年輕人巿場,以他們想體驗的車款如Mini Cooper和保時捷等作招徠,單靠社交平台接訂單出租率已達九成,平均月入逾20萬。他們的短期目標是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搶佔租車巿場佔有率。

展望未來,Carful銳意開拓汽車金融和汽車科技業務,前者是創建全港首個汽車金融服務系統,包括網上銷售和支付功能,後者則包括研究以二維碼(QR code)或拍咭租車簡化租車程序,並開發車輛追蹤系統監察車輛位置和租車客戶的駕駛行為,加強風險管理。Ken同時指出,無論是車廠、汽車服務商、原始設備製造商以及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廠商等,都需要了解駕駛者的喜好和習慣,故Carful計劃建立車聯網供應鏈的大數據庫。

Ken認為,香港的初創企業以金融科技和醫療科技為主,從事出行服務的為數甚少,正好給予他們大展拳腳的空間。「我們正籌備Pre-A輪融資,當然想推往A輪、B輪、C輪,甚至是IPO上巿。雖然我今年只有24歲,但沒有野心是做不了大事的。Carful不止想衝出香港,更渴望他朝有日能與世界一流的汽車服務商合作。」Ken看來不在乎被視作「大想頭」,帶點傲氣道出自己的宏願。

不過,Ken深明自身的局限,會繼續善用城大提供的機會,來幫助自己的創業路,推動Carful下一步發展。「HK Tech 300是一個很好的計劃,讓有意創業的同學和校友擴闊人際網絡。而且像我這樣並非讀理科出身的學生搞初創,對STEM各個範疇所知甚少,能夠夥拍更多像Billy一樣、不同方面的專才會更理想。HK Tech 300的networking session就正好是尋找拍檔的平台。此外,宣傳對初創公司來說是相當重要的,HK Tech 300也可為start-up提供難得的曝光機會。」Ken指出。

Carful一群青春活力無限的年輕人,努力工作不忘吃著零食聽著歌,以為他們的歌單中必定有最近熱爆全城的流行組合Mirror的歌曲《Warrior》,大唱「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I got it I’ve got a warrior heart……」,卻想不到原來他們最愛懷舊經典,常唱張國榮的這一首:「這一生,也在進取‥‥‥」

(2021年5月)

了解更多初創公司的故事
想實踐創業夢並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
立即申請: 培訓 | 種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