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亮相兩大科創盛事 與公眾及業界推廣科創成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接連於多項香港的年度創科盛事中亮相,與公眾以不同面向分享大學於科研成果及創新創業的驕人成就,又與業界積極交流及探索科創新領域,將科創的氣氛拓展至社區。

創科博覽2022

前排左四起︰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黃衡博士、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署理學務副校長及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聯同一眾城大參展團隊成員合照。

「創科博覽」致力普及科學知識,以多個主題展區、創科講座及科普工作坊作招徠,引領公眾接觸香港及國家的創新成就。由香港各所大學資深科學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挑選出水準卓越且具代表性的25項科研項目在創科博覽2022中展出,當中包括多個城大的科研成果項目,吸引公眾駐足了解,場面熱鬧。

城大參展科研團隊,包括來自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展出了由署理學務副校長、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團隊研發的「太赫茲器件與技術」,以及由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團隊研發的「磁電偶極子天線」。

另外,研發「小型半潛式運動平台」、「氧空位和干涉效應協同作用的鎂合金結構色彩」及「新型SERS納米刻飾探針多功能檢測機」的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機械工程學系兼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呂堅教授團隊、研究開創性應用的下一代材料——「增材製造與設計」及帶領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的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及工學院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團隊、研發「高功率霧水發電機」的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邦博士團隊、研發「無電製冷塗層」及「冬暖夏涼熱致變色智能窗戶」的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團隊,以及「結構熱裝甲」的科研團隊亦透過展品和即場講解,介紹了他們項目的最新成果及應用。

而城大工學院署理院長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石燦鴻教授,出席了名為「『科學與你』之材料學」的創科講座,透過多個日常生活例子,帶領聽眾進入材料科學的世界,了解材料對大家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對科技及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大批學生入場聽課。

展覽中展出多項城大的多項矚目科研成果,吸引公眾駐足了解,場面熱鬧。
石燦鴻教授在「『科學與你』之材料學」創科講座中,帶領聽眾進入材料科學的世界,大批學生入場聽課。
王建邦博士於「科創示範」中,現場展示其團隊研發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

王建邦博士亦於「科創示範」中,現場示範其團隊研發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這項研發可從濕空氣中取得能量及淡水,透過系統中的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發電機,並結合受自然啟發的超疏水集霧網,提供一個可持續、穩定、低成本及便攜方式的環保發電方案,並且為各大城市及地區解決潔淨水源的危機。此項目早前榮獲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嘉許金獎,並已獲城大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支持,把有關技術轉化為實際應用。

香港國際生物科技展2022

城大HK Tech 300的生命科學和健康科技初創團隊,於香港國際生物科技展2022中集結,一同向外推廣城大的科研實力及於推動創新創業的努力。

另一重磅展覽——香港國際生物科技展2022則匯集了中外生物科技的業界人士,以展覽會、學術演講及項目交流會、一對一商機洽談等建立交流平台,讓業界探討生物科技商機。

多個城大HK Tech 300的生命科學和健康科技初創團隊亦是參展一員,一同向外推廣城大的科研實力及於推動創新創業的努力。

17位初創團隊的代表更在展覽的Pitching擂台上碰頭,向由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杜偉樑先生、城大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鄭淑嫻教授、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行政主席及首席科技總監嚴惠霖先生,以及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再生醫學與健康創新中心高級經理(科技教育)及研究助理教授王曜峰博士組成的評審團介紹他們的初創項目,並接受他們的連串提問。多名參展商及入場人士均到場觀賞。

楊聖武先生以初創過來人的經驗,跟與會者分享成立及經營初創的挑戰及機遇。

Pitching活動先以Prenetics行政總裁兼聯合創始人楊聖武先生的分享打響銅鑼。楊先生以初創過來人的經驗,跟與會者分享成立及經營初創的挑戰及機遇,關鍵之道是除了要有出色的科技、出色的產品,還要有出色的市場定位和推廣,把科技產品商品化,他又寄語各初創團隊要保持樂觀及堅韌的態度,才能渡過種種風浪。

 而在Pitching過後,華潤正大生命科學基金董事總經理柳達先生則以「生命科技投資——捕捉下一隻獨角獸」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帶領與會者重溫生物科技的進展裡程,以宏觀角度分析了行業市場實況及發展空間,給各初創團隊上了一堂寶貴的精讀課。

柳達先生以「生命科技投資—捕捉下一隻獨角獸」為題發表主題演講,給各初創團隊上了一堂寶貴的精讀課。
參與Pitching的城大HK Tech 300初創團隊代表獲贈由柳達先生撰寫的《生命科技投資啟示錄——捕捉下一隻獨角獸》,又與柳達博士及評審團合照。

足本重溫HK Tech 300初創團隊Pit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