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rgent -毒理测试科技先驱

陈雪平于讲解专利斑马鱼胚胎美白功效检测技术。陈雪平于讲解专利斑马鱼胚胎美白功效检测技术。(图片来源:陈雪平博士提供)
 

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Vitargent,简称水中银)于2010年成立,是利用鲭鳉鱼和斑马鱼胚胎来进行日用品安全毒理测试科技的领导先锋,客户包括全球大型化妆及护肤品牌、食品企业、先进检测化验所及政府部门,荣获2015年第43 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最高荣誉大奖。

陈雪平拥有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环境和毒理学专业博士学位,是水中银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亦是英国及欧盟注册毒理学家。

2010年,水中银另一位创办人、在城大修读电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学的陈子翔,以全球首创、由城大生物医学系讲座教授郑淑娴教授及其团队开发的「转基因鲭鳉鱼」及「斑马鱼」胚胎的慢性和急性毒理检测技术,参加本地及海外创业比赛,不少商界人士均预视到这项技术的应用潜力和社会效益。师从郑淑娴教授、在城大读博士课程及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陈雪平,决定和陈子翔成立科创公司水中银,期望将技术发扬光大。


水中银于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最高荣誉大奖」,是香港首间科研企业摘取全场最高荣誉大奖的殊荣。公司核心团队(左至右)城大校友陈雪平博士和陈子翔、杜伟梁及章子豪。水中银于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最高荣誉大奖」,是香港首间科研企业摘取全场最高荣誉大奖的殊荣。公司核心团队(左至右)城大校友陈雪平博士和陈子翔、杜伟梁及章子豪。(图片来源:陈雪平博士提供)
 

水中银曾获得城大基金、香港政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Incu-Bio)以及多家投资机构支持。他们利用上述经城大授权的技术,能于24至48小时内,筛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水体环境等的雌激素和超过1,000种有毒化学品含量,进行产品安全和功效评估。

水中银是亚洲唯一一家荣获 ISO17025认证、以鱼胚胎进行毒理测试的实验室,实验结果在超过100个国家与经济体受官方认可,公司并荣获多个地区和国际性大奬。该公司于2011年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科研基地,现有近60名员工,香港的团队主力研发,国内的团队则负责业务发展和信息科技等。水中银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与政府部门合作,如合建实验室、检测平台或数据库,亦计划在国内建立实验室。

随着社会需求和商业环境的转变,水中银抓紧机遇,由创立早期集中测试产品安全,发展到与企业合作,协助减少采用有毒原材料做产品,从生产过程减少污染,以提升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内地于2021年起开始施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迎来化妆品业30多年来首次改革。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都需要更高效、更快速的方法,将产品和监管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对创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远超于前。陈雪平说︰「我们的技术能协助企业检验和找出合适的原料、配方,证明产品安全有效,更可提供素材,将讯息传递给消费者。我们期望empower生产者和消费者作出更好选择,无论在技术、行业和消费者的心目中,都成为产品安全和功效的领导标准。」

陈雪平不讳言,不少投资者对水中银极感兴趣,一直不乏融资、收购,甚至上巿机会。「假如我们没有坚持把技术做好的信念,或许真的会考虑这些建议,我也可以退休了。」水中银继续向成为「独角兽」这个目标迈进的同时,亦继续发展有关技术,协助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的机会,切实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水中银全球独家首创的技术源自城大,还有良师郑淑娴教授多年来的指导,以及城大不时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交流提供的国际视野,都让她得以坚持对生命科学的热诚,在科研和创业上取得骄人成就。她相信透过HK Tech 300这个大型创新创业计划,定必有助更多年城大学生踏上初创之路,一展抱负。

「创业总是摸着石头过河,要保持头脑清醒,经常反省,朝着目标,努力去做。不管跌倒多少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的时间够长,都能成功。」陈雪平说。

(2021年5月)

了解更多初创公司的故事
想实践创业梦并拥有自己的初创公司?
立即申请:培训 | 种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