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pay︰实时电子支付工具比较平台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信息系统学系毕业的何嘉俊(Rainix)黄志威(Raymond),于2019年8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优之付」(Intepay)。他们开发的应用程序,是香港第一个基于每次消费、实时比较电子支付工具优惠的平台,旨在为消费者和电子支付服务供货商创造双赢方案。

凭着这个概念,他们曾夺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举办的JUMPSTARTER IdeaPOP! 2019 比赛第四名、第5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二等奬、创新南山2019•「创业之星」大赛─港澳台赛区优异奬,并获得香港科学园STEP计划10万元、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CCMF)10万元、以及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APP)85万元的资助。现时公司设于科学园,共有7名员工,打算逐步增加人手,其中在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成立、由数码港负责执行的「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FAST)将会拨款资助。

黄志威(Raymond)(左)和何嘉俊(Rainix)(中)组成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优之付」(Intepay),获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支持。旁为团队另一核心成员梁君婷(Pricilla),也是香港城大毕业生,主修商业分析学。

从城大信息系统学系毕业后,Rainix于2019年跟同学Raymond创立了「优之付」,是香港首个可基于每次消费、提供实时比较的电子支付工具筛选引擎。然而这个「第一」背后,要从挫折说起。

「大学三年级时,我们参加了内地网络巨头举办的一个比赛,当时我们费尽脑筋去符合比赛要求,为它旗下兼具支付功能的实时通讯程序制定在香港的推广策略,但最后获奖的队伍所做的项目,却跟主题完全无关。我们有点不甘心,决心发展与电子支付平台相关的创业概念。」Rainix说得坦白。

Rainix与团队曾参加关于支付功能的比赛,获得优异奖。

Rainix眼见香港有超过100种信用卡和18种储值支付工具,提供各式各样的优惠,但种种折扣、积分、现金回赠、飞行里数等花多眼乱,消费者要花很多时间从中「揾着数」。「优之付」可以实时更新和整合不同银行、电子支付工具和商铺经常转换的优惠,分成不同消费类别,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分析,再基于消费者的喜好,推荐最精打细算的支付方案。

「还记得有次跟Raymond和另一位朋友去戏院看戏,以为信用咭买一送一最优惠 ,但到场时却发现原来学生票一律半价,变相成了『水鱼』。」问Rainix是否天生爱格价,他笑着回答:「是因为穷,还怕『吃亏』! 」

首次创业,自然渴望将每个想法,通通包揽在项目之中,但城大的老师告诉Rainix这是不设实际的。Rainix庆幸得到信息系统学系马建教授和讲师钟人杰等从旁指点,将复杂的概念简化,先做好平台的核心功能,再逐步增加服务,同时指导他们研发系统。

Rainix和团队已跟十多间银行建立联系,亦开始跟商户洽谈合作,目标是建立够大的用户群。他们下一阶段会推出支付管理功能,以便用户管理不同的电子支付工具。用户现时免费使用程序,公司则透过商户佣金、广告收入和银行转介费来支持营运,而未来会新增的功能,用户亦可以付费享用。

Rainix表示,他们最先推出的应用程序Beta版本,功能尚未齐全,在汲取了用户的意见后,目前正重新改良应用程序的用户接口(UI)和用户体验(UX),并增建会员推荐功能,以方便用户互相推荐下载和领取积分,预料最新程序会于9月份上架。

凭着「优之付」的概念,Rainix他们曾夺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举办的JUMPSTARTER IdeaPOP! 2019 比赛第四名。

他又透露,接下来希望将应用程序从比较各种优惠,发展至零售服务,打造集合不同零售功能的平台,包括开拓联合营销和二次销售服务。前者是撮合不同商户互相推广,消费者在A店消费,就享有B店优惠;后者是方便用户转售自己用不着的赠券。

自2019年以来,本港消费者电子支付使用量已超越了现金 。据最新数据显示 ,单是储值电子支付工具,每人便平均使用8.5种,2020年第四季香港人使用相关工具的总交易金额为607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近15%。Rainix原本打算2020年10月推出「优之付」,雄心壮志要于六个月内争取35%的巿场占有率。岂料新冠疫情导致消费意欲低迷,打乱了他们的阵脚。Rainix深明「十年磨一剑」,等待时机之余不断改进系统,并通过参加比赛、交流和宣传活动,争取经验和建立人脉。

Rainix与队友们积极参加创业比赛,以积累经验,包括曾赢得第5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二等奬。

他相信,HK Tech 300能鼓励更多香港城大同学和毕业生创业,对优秀的创业项目所提供的支持,将可减轻年轻人创业时的经济压力,而且有助初创团队开拓商业合作机会和宣传推广。他说:「即使创业想法最终未能成功落实,参与HK Tech 300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创业路上荆棘满途,他是如何自处?「既然已开了头,不干也不行,只有坚持才有机会成功。我希望趁自己还年轻,好好把这一件事干出来。即使失败,也换来宝贵经验。」Rainix说。

 

了解更多初创公司的故事
想实践创业梦并拥有自己的初创公司?
立即申请: 培训 | 种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