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ful-全速驰骋开进新世纪

热爱汽车的李尚均(Ken),把兴趣转化为初创企业。热爱汽车的李尚均(Ken),把兴趣转化为初创企业。
 

香港租车(集团)有限公司(Hong Kong Carful (Group) Limited,简称Carful)是智能汽车租赁平台,由城大本科生李尚均(Ken)联同中学好友于2020年9月成立,另一位本科生杨泽锋(Billy)更于其后加盟,公司目标是为租车客户提供可靠的一站式服务,并促进善用闲置车辆,有效运用社会资源。

获得500万港元天使基金融资的Carful,现时共有10名员工,平均年龄为23岁。Carful开业首几个月的月入已达六位数字,希望一年之内做到收支平衡,并荣获新城财经台举办《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1》 的「卓越汽车租赁品牌」大奖。

透过创业扭转命运,不难想象是单亲家庭长大屋邨仔的人生目标,然而在城大修读中文及历史学系的李尚均(Ken)追逐的梦想似乎不止于此。二十出头的他伙拍挚友创办智能汽车租赁平台,虽仍在起步阶段,但满腹的雄图大计令这间初创企业获得天使基金垂青,融资500万港元。一群年轻人带着「浩浩荡荡迎来另一新世纪」的气概,一往无前全速驰骋。

小试牛刀 遇挫折再接再厉

「在香港,想找机会走与众不同的道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创业。」Ken在天水围的屋邨成长,改善家庭环境成为他的动力,一步入成人礼,就跟中学同学戴兆禧(Harris)尝试创业。穷小子既无资本又无人脉,必须找到伯乐支持,但最初经营服装网购或大学生社交平台的构想,均未能吸引投资者。两个不怕输的大男孩,很快就意识到,汽车这个共同兴趣,让他们有个再接再厉的机会。

Ken自少爱车,一满18岁考获车牌后,马上跟Harris凑钱买下一辆二手车,却只可趁放假过过车瘾,心念一动不如租出赚取收入,小试牛刀发现租车需求殷切。每次出租汽车赚取数百元,积少成多,不足一年就购入8辆汽车。不过创业又岂会是一帆风顺?难题如客户以假身份证租车、汽车被偷被毁等一个接一个,最终由赚变蚀,汽车全告「报销」。

城大鼓励创业 导师分享人生经验

不过,Ken未因挫败而打退堂鼓,「不乏梦想者贵在坚持」这句座右铭驱动他继续尝试。他庆幸得到城大知识转移处支持,每日在课堂之间的空档就到该处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意工作坊(Innovation Commons)埋首撰写计划书,亦趁机向中心职员偷师。他更曾代表城大到台湾的「2019 Meet Taipei创新创业嘉年华」参展,跟与会人士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令Carful的构思进一步成熟。

毅然提早进入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Ken读书创业两边忙,没空兼职,生活费捉襟见肘,不讳言所承受的压力,跟年纪不成正比。但他不时想起中文及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徐力恒博士的分享,勉励他要放下学生思维,以成熟的态度待人处事。导师的一言一语,未必完全跟创业相关,却帮助学生面对人生的挑战。

凭着打不死的斗心,Ken和Harris拿着计划书四处找投资者,曾接触中港两地超过100间初创投资公司,通通碰壁收场。然而两人从中了解到项目的弱点,于是找来另一位中学好友、在城大修读计算机科学的杨泽锋(Billy)加入团队,令Carful更能掌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最终成功打动投资者。

不怕「大想头」 朝着终点逐里路进发

作为一个共享平台,Carful以轻资产作为业务发展策略,除了少量自家购入的汽车之外,率先与车行合作,稍后亦会让车主将汽车出租,鼓励善用闲置资产。Carful主攻年轻人巿场,以他们想体验的车款如Mini Cooper和保时捷等作招徕,单靠社交平台接订单出租率已达九成,平均月入逾20万。他们的短期目标是推出手机应用程序和网站,抢占租车巿场占有率。

展望未来,Carful锐意开拓汽车金融和汽车科技业务,前者是创建全港首个汽车金融服务系统,包括网上销售和支付功能,后者则包括研究以二维码(QR code)或拍咭租车简化租车程序,并开发车辆追踪系统监察车辆位置和租车客户的驾驶行为,加强风险管理。Ken同时指出,无论是车厂、汽车服务商、原始设备制造商以及车用信息娱乐系统厂商等,都需要了解驾驶者的喜好和习惯,故Carful计划建立车联网供应链的大数据库。

Ken认为,香港的初创企业以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为主,从事出行服务的为数甚少,正好给予他们大展拳脚的空间。「我们正筹备Pre-A轮融资,当然想推往A轮、B轮、C轮,甚至是IPO上巿。虽然我今年只有24岁,但没有野心是做不了大事的。Carful不止想冲出香港,更渴望他朝有日能与世界一流的汽车服务商合作。」Ken看来不在乎被视作「大想头」,带点傲气道出自己的宏愿。

不过,Ken深明自身的局限,会继续善用城大提供的机会,来帮助自己的创业路,推动Carful下一步发展。「HK Tech 300是一个很好的计划,让有意创业的同学和校友扩阔人际网络。而且像我这样并非读理科出身的学生搞初创,对STEM各个范畴所知甚少,能够伙拍更多像Billy一样、不同方面的专才会更理想。HK Tech 300的networking session就正好是寻找拍档的平台。此外,宣传对初创公司来说是相当重要的,HK Tech 300也可为start-up提供难得的曝光机会。」Ken指出。

Carful一群青春活力无限的年轻人,努力工作不忘吃着零食听着歌,以为他们的歌单中必定有最近热爆全城的流行组合Mirror的歌曲《Warrior》,大唱「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I got it I’ve got a warrior heart……」,却想不到原来他们最爱怀旧经典,常唱张国荣的这一首:「这一生,也在进取‥‥‥」

 

了解更多初创公司的故事
想实践创业梦并拥有自己的初创公司?
立即申请: 培训 | 种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