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社局与城大签署合作备忘录 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 推动深圳天使母基金设专项基金 支持HK Tech 300初创落地大湾区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深圳人社局)於今日(3月17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在城大位於金钟的"HK Tech 300共创空间"设立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基地,同时推动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等投资机构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於获城大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支持并落户大湾区的初创团队,并向符合条件的初创项目提供各类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配套支援。

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清先生(後排左二)丶副秘书长朱武先生(後排左一)丶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後排右二),以及城大署理副校长(学生事务)陈汉夫教授(後排右一)见证下,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教授(前排右)与深圳市人社局局长赵忠良先生(前排左)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清先生丶副秘书长朱武先生丶深圳市人社局局长赵忠良先生以及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先生,今天亲临城大的"HK Tech 300共创空间"参观,以及与HK Tech 300的初创团队交流;陈先生丶朱先生和赵先生联同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丶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教授,以及署理副校长(学生事务)陈汉夫教授,主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香港城市大学)"揭牌仪式,陈副市长和梁博士等嘉宾并一起见证赵局长和杨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活动上亦进行了深圳天使母基金旗下"深圳天使荟"与HK Tech 300合作的揭牌仪式。

众嘉宾共同主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香港城市大学)"揭牌仪式。左起为深圳市人社局局长赵忠良先生丶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武先生丶副市长陈清先生丶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丶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以及城大署理副校长(学生事务)陈汉夫教授。
众嘉宾共同主持城大HK Tech 300与深圳天使母基金旗下"深圳天使荟"合作的揭牌仪式。左起为深圳天使母基金发展部部长江智锋先生丶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先生丶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以及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忠良先生於仪式上致辞。

赵局长致辞时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主要政府部门,与城大共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於创新创业丶就业促进和人才交流三大方面,开展多项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一加一大於二'的合作效果,进一步优化深港青年就业创业环境,推动两地青年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

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教授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多年来对城大的支持。

杨教授致辞时说:"城大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大学的卓越科研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贡献社会。城大亦积极促进深港创新科研和转化应用的发展,通过今次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相信能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多机遇,并更紧密地连接两地产业,为两地的科技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再次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过去多年来对城大的支持,也代表即将受惠於此备忘录的港澳青年向深圳市人民政府表达谢意。"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创新创业范畴方面,会共同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利用两地创新创业丶人才引进丶产业发展等政策,促进资源对接及协助项目在大湾区落地转化;双方就两地的创新创业大赛进行合作和深度衔接,深圳市并会在项目平台推介HK Tech 300的优秀项目,为有意到深圳创业的HK Tech 300团队提供创业指导,并联合举办活动,促进两地青年就业和人才交流;同时推动天使母基金等投资机构设立专项投资基金,支持HK Tech 300初创队伍落地大湾区,共同探索适用於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金融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以及促进双方在科技成果转移丶孵化空间等方面的合作。 

HK Tech 300 初创团队云合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向一众嘉宾介绍其AR手术辅助软件。
HK Tech 300 初创团队路马特有限公司的代表向一众嘉宾介绍其SERS检测技术。

 

城大过往屡获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推展研究,包括2002年在深圳设立研究院,为最早於当地设立研究院的香港高校之一;於2020年在深港河套创新合作区成立福田研究院,亦是首家在福田设立研究院的香港高校。

出席仪式的嘉宾与城大HK Tech 300初创团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