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创投基金及科技企业参与城大HK Tech 300 每年额外投入至少1,500万元天使基金支持年轻人创业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与三间创投基金及科技企业今日(6月22日)签署备忘录,建立共同投资合作伙伴关系,额外向获甄选的城大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合共提供每年至少1,500万港元的天使投资,携手支持为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裨益的初创企业,并促进香港创科发展。

出席签署仪式的嘉宾大合照︰(前排左起)连益科技创办人之一刘子祥先生、创域互动项目总监张伟文先生、荟港资本董事及创办人叶志钊先生、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城大副校长(行政)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惠光先生、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教授;
(后排左六起)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周耀宗博士、龙佩英女士、荟港资本董事及科技总监林晓锋博士、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周博裕博士、创域互动执行董事吕忠义先生(后排左四),以及城大其他代表和其中两间获共同投资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代表合照。

分别与城大签署备忘录的创投及科技公司是专注投资为社会和环境带来正面影响项目的荟港资本有限公司(Gravity Capital Partners Company Limited)(下称「荟港资本」)、专门从事开发虚拟及扩增实境、互动游戏及元宇宙技术应用的科技企业创域互动有限公司(Market Trend Interactive Solution Limited)(下称「创域互动」),以及提供专业服务及商业培育的连益科技有限合伙基金(Allied Power Technology Venture LPF)(下称「连益科技」)。三间公司会在备忘录签署的第一年,各自投放至少500 万港元,与HK Tech 300的天使基金,共同为选定的初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

备忘录分别由荟港资本董事及创办人叶志钊先生、创域互动项目总监张伟文先生、与连益科技创办人之一刘子祥先生,与城大副校长(行政)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惠光先生签署,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和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教授共同见证。

见证签署仪式的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致辞时赞扬HK Tech 300推出后反应热烈,一年里已取得丰硕成果,成为香港创科生态圈一股新动力。

钟博士表示乐见HK Tech 300推出后反应热烈,短短一年多,已取得丰硕成果,成为香港创科生态圈一股新动力,今次更获来自圈内不同企业和创投基金,以实际投资来支持,相信定必能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加添活力。

城大校董会成员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少康博士致辞。

梁博士致辞时说:「城大与创科业界紧密合作,为HK Tech 300的初创队伍搭建与业界联系的桥梁,为他们的发展建设更完整的跑道,喜见有来自创投基金、已上轨道的科技公司以及城大校友创办的成功企业,携手支持初创公司的成长。我们期望未来与更多行业翘楚和投资者建立合作,成就更多出色的初创企业,促进香港以至其他地区的创科发展。」

荟港资本董事及科技总监林晓锋博士指出,期望透过今次与城大合作,连系金融、产业、大学及研究机构,以支持更多初创企业运用科技带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荟港资本会较着重投资项目的可持续性,以及在推动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方面的效益。荟港资本目前经已挑选四个项目与城大进行联合投资。

创域互动执行董事吕忠义先生表示,他们作为「初创过来人」,深明天使投资对年轻创业者的重要性,故希望藉今次合作,将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分享予更多初创公司,协助他们发展的同时,推动和鼓励中小企业为香港的创科产业出一分力,共同创造更团结和更美好的创科产业生态链。身为城大校友的连益科技创办人之一刘子祥先生表示,期望透过今次合作,支持母校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培育更多年轻科创家。

城大MBA校友陈隽先生创立的株式会社鎌仓食品有限公司(Kamakura Foods Limited)是其中一间获共同投资的HK Tech 300初创企业,该公司技术总监陈永志博士于活动上分享他们打造去中心化的食物服务平台「和田弁当」,通过获专利的便当售卖机提供新鲜热餐,减低外送服务的碳排放,并于2021年获选为Forbes Asia 100 To Watch。
另一间获共同投资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还有诺达科技机械人有限公司(Novelte Robotics Limited),该公司行政总裁及城大校友吕忠贤先生介绍他们开发先进机械人核心技术,能使机械人变得更聪明,让未来更多的机械人应用得以普及。

 

众出席嘉宾和参加者大合照